遊情

交叉石

五月一日勞動節,相約友人一起去登山「勞動」,今次的目標是「交叉石」。

起步點是港鐵火炭站B出口,沿城門河行至山尾街,經沙田商業中心繼續前行左轉入穗禾路,至迴旋處轉右入黃竹洋街向上行,接黃竹洋徑再上一段頗長的斜路,看見一座路旁的神壇,旁邊有一條小路,正是上山尋找「交叉石」的小徑。

沿城門河上有似是渠務署的壁畫

 

黃竹洋徑神壇旁的登山小徑

 

沿着小徑而行,見到另一個神壇旁邊的小路繼續向上而行。整段上山的小徑山口路頗長,需要按能力調整速度,還好的是沿途多樹蔭。

第二個神壇旁的小徑

 

沿山路而行接到交叉石脊,繼續向上走,會經過電塔,直至見到第二個電塔及一平原地便到達今次旅程的目的地。

「交叉石」所在的電塔及平原

 

這裡不少石頭,「交叉石」就在電塔旁邊,明顯地在石上似是刻有一個「交叉」,不少遊人辛苦地爬升約500米,都是為了在此「交叉石」打卡留念。

交叉石

 

除了「交叉石」,這裡有的是360度寬闊的景觀,一邊可望到沙田尖尖的針山;另一邊可遠眺獅子山;遊人還可飽覽整個吐露港及船灣淡水湖的景色。

圖中尖尖的正是沙田針山

 

遠眺獅子山

 

飽覽吐露港及船灣淡水湖景色

 

多角度欣賞完優美的景色後,可向草山方向而行,至「中文大學社區植林計劃」處接回石屎路上草山,經過「香港特區成立十周年紀念亭」後,走不多遠便見到下山到鉛礦坳的指示牌,遊人可跟隨指示往鉛礦坳至碗窰乘新界綠色專線小巴往港鐵大埔墟站;亦可沿大埔的指示牌經大埔松仔園往山塘路返回港鐵大埔墟站。

中文大學社區植林計劃

 

香港特區成立十周年紀念亭

 

跟鉛礦坳指示牌下山

 

 

交通資訊:

港鐵:火炭站B出口(去程);大埔墟站(返程)

 

 

 

關於作者 James 莫漢輝
哲學碩士(社會學)
資深青年工作者、註冊社工、資深培訓導師,專長領袖培訓、公民教育、政策分析等,以及營運網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