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

小滿

農曆四月中,夏天成熟的農作物籽粒開始灌漿飽滿,但尚未大滿,所以古人將此節氣稱為「小滿」,農家都期待作物成熟後迎來五穀豐收。

自小受教導,不應為小小的成就而自滿,免得夜郎自大,掉以輕心,轉而步向失敗,可是不知不覺間,逐漸形成了過於謙虛的心態。

謙虛是美德,態度謙遜、虛懷受教,才不會因自滿而固步自封、剛愎自用,從而不斷學習、積極求進。

然而太過謙虛,雖然避免了自滿,卻徒添了自卑;即使略有所成,卻只會著眼於不足之處,永遠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容易陷入自責,也難以正面接受他人的讚賞。

新世代主張優勢發展,著眼於各自的強項,重視做得到的事,對自己對他人也要多欣賞、多讚賞、多鼓勵,並懂得為小成就慶祝,才能令人充滿動力,取長補短,增強自信,不停進步。

適逢農作物「小滿」的節氣,不妨細心數算自己達成的小成就,哪怕是學懂了煮一道菜、完成了一段遠足路程、實現了工作的小目標、做了一件以前沒勇氣嘗試的事,也要給予自己一份肯定、一個讚好、一點獎勵。

憧憬未來的「大滿」,也別忘了慶賀當下的「小滿」;若果學懂從生活小事中獲取滿足感,集腋成裘,就能編織出更圓滿的幸福人生。

 

 

 

關於作者 CK
多媒體創作人,「過好生活系」研習生,喜歡以文字、音樂、影像記錄所思所想,冀望有你共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