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

一年一度母親節,我們會向母親送上康乃馨,為她預備豐富美食,以感謝她一直以來的辛勞付出,表達子女的愛意。

漢字「母」是象形字,在甲骨文中,「母」字由跪坐雙手交叉的女性形象「女」,加上表示乳房的兩點而組成,示意此女性與生育和哺育有關。

懷胎十月,餵哺照料,眠乾睡濕,呵護備至;母親與子女之間著實有種緊密相連的骨肉之情。

正因這種緊密的連繫,母親與子女能夠產生互相依靠的安全感,同時也很容易形成情感張力,彼此帶著愛卻對彼此造成傷害。

母親為子女傾盡所有,不多不少也會期望子女能按照自己的意願成長,長成自己心目中應有的樣子,有時從子女身上找不到自己遺傳的優點,反而放大了自己的缺點,難免會失望,因而對子女格外嚴苛,要求他們跟隨自己的一套做人處事,替他們規劃人生,但往往會揠苗助長,令彼此備受壓力。

子女幼時長時間依偎媽媽,從媽媽身上獲得溫暖及愛護,但是隨著年歲成長,開始學習獨立,建立自己的一套,便不想再常常太過依賴母親,甚至覺得母親是一種無形的束縛,限制著自己的發展,於是著力掙脫,做出反叛的行為,容易向她發脾氣,或者不理不睬,令自己經常心懷不滿,也令母親倍感難受。

如果母親和子女能夠融洽相處,共聚天倫之樂,當然幸福滿溢。假使彼此愛著大家,卻總是難以相處,可能就是忽略了對方的成長和需要。

子女逐漸長大成人,母親的思維其實也要跟著成長,從小時候的呵護照料,一步步轉變為陪伴支持,並懂得適時放手,給予空間他們探索自己的人生。

子女也要明白,母親並不是天生就懂得育兒,她也是邊學邊做,難免未能盡如己意;而她默默付出後,其實心底裡仍十分渴望獲得子女的關心和認同,所以即使我們沒法完全跟隨母親的意願做人處事,也應多多關愛她、欣賞她、讚賞她,令她感受到子女的愛意。

母親節一年只有一日,但母親與子女的關係卻是一生一世。雖然每段母子或母女的關係也有其獨特之處、各自享有的幸福、需要面對的問題,但願我們都不忘關心彼此的需求,表達內心的愛意,抱以開懷的心,學習與母親營造更和睦幸福的相處之道。

 

 

 

關於作者 CK
多媒體創作人,「過好生活系」研習生,喜歡以文字、音樂、影像記錄所思所想,冀望有你共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