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情

九龍寨城公園 (二)
九龍寨城南門遺蹟

上回說到由南門進入九龍寨城公園,會見到「九龍寨城公園碑記」,碑記後是一塊九龍寨城清拆前的剖面圖,圖前有仿照寨城清拆前建築物的銅鑄模型。面向碑記的右手邊就是「九龍寨城南門遺址」。

九龍寨城南門遺址

 

在遺蹟中有兩塊石額,一塊刻著「九龍寨城」四字,而石額的右邊刻有有一行文字:「道光二十七年季春月 穀旦」,清朝道光帝二十七年,即公元1847年,這正標示著九龍寨城建成的年份。而石額的左邊,刻有一段文字:「廣東巡撫部院黃、太子少保兩廣閣督部堂宗室耆、廣東全省水師提督軍門呼爾察圖巴圖魯賴 立」,紀錄了興建寨城官員的姓名及官銜。另一塊石額刻有「南門」兩字,標示這裡正是寨城的南門。

九龍寨城南門遺蹟的兩塊石額

 

「九龍寨城」石額及「南門」石額的解說

 

根據古物及古蹟辦事處資料顯示,清廷於1847年修建九龍寨城,駐兵數百,防禦海盜。整個寨城的城牆用花崗石構築,共有六座瞭望台和四道城門。日佔期間,原有的城牆被完全拆掉,作擴建啟德機場的建築材料。其後於1987年政府宣布清拆寨城,於原址興建公園。在清拆期間,曾進行考古勘察,發現寨城的東門及南門的牆基及石板通道保存完好,並在南門原址發現兩塊石額,上面刻有「南門」和「九龍寨城」等字。這個九龍寨城南門遺蹟便原地保留,並於1996年被列為法定古蹟。

下回再帶大家遊覽九龍寨城公園另一個法定古蹟 - 前九龍寨城衙門。

九龍寨城南門遺蹟的牆基及石板通道

 

牆基及石板通道的說明

 

 

交通資訊:

港鐵:宋皇臺站B出口

 

 

 

關於作者 James 莫漢輝
哲學碩士(社會學)
資深青年工作者、註冊社工、資深培訓導師,專長領袖培訓、公民教育、政策分析等,以及營運網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