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情

南區遊踪 (二)
南區文學徑(淺水灣段)

繼續張愛玲,一本小說、一齣電影,《傾城之戀》為淺水灣酒店增添歷史文化氣息。她曾三度來港,在港期間,她就經常往淺水灣酒店探望在此小住的母親,據說《傾城之戀》的故事,也是以她母親朋友的故事作為藍本創作而成。

2010年開始,南區區議會便著手籌劃「南區文學徑」,以淺水灣、赤柱、香港仔的5個地標,紀念張愛玲、胡適、蔡元培、蕭紅及許地山5位著名的文學家。今日來到淺水灣,就帶大家漫遊南區文學徑的淺水灣段,與張愛玲及蕭紅的過去進行思維交集。

淺水灣酒店通往淺水灣之間有條小路,小路旁邊有個小小的公園 - 淺水灣花園,卻盛載著張愛零來港的經歴。其中一件裝置藝術品是長椅旁邊及背後,一幢幢疊起的書,表達張愛玲五十年代的創作全盛時期,當中當然少不了她在香港居住期間的相關作品。花園內另一件裝置藝術是一件外套加上一個皮箱,表達張愛玲在六十年於香港短暫逗留的時期。

表達張愛玲五十年代的創作全盛時期

 

表達六十年代張愛玲在港短暫逗留時期

 

與張愛玲在淺水灣花園思維交集後,再沿小路走到淺水灣的沙灘,遊人會見到一個較大型的裝置藝術,兩個圓環上有多隻翱翔的飛鳥,仔細數數,合共31隻。

蕭紅生於1911年,辛亥革命爆發前的4個月,她是民國時期著名作家,以小說最為有名,她的名著《呼蘭河傳》、《馬伯樂》等都是在香港完成的。在日本侵佔香港後,她患有肺病,因得不到恰當的治療,蕭紅終於在1942年逝世,享年31歲。由於她愛看海,她的丈夫端木蕻良將她一半的骨灰葬在淺水灣(其後遷葬廣州)。這31隻飛鳥代表她短暫的一生。

紀念蕭紅的「飛鳥三十一」(位於淺水灣泳灘)

 

 

交通資訊:
小巴:綠色專線小巴40及40X
巴士:6、6A、6X、63、65、66等

 

 

 

關於作者 James 莫漢輝
哲學碩士(社會學)
資深青年工作者、註冊社工、資深培訓導師,專長領袖培訓、公民教育、政策分析等,以及營運網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