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

限時.動態

社交媒體愈來愈流行限時動態,貼文只展示一天,甚至更短的時間,限時過了,內容便消失無蹤。

正正因為限時,不會長久留下紀錄,更能隨心表達當下的想法和感受;亦因為限時,我們更珍視能夠看到貼文的時間。

然而即使如何限時,其實也可以用另一方式記錄,截圖、轉傳、變成貼文,限時的特性頃刻化成灰燼;於是有程式特意寫入防止截圖的設定,著意保存限時的特質。

情緒,也是動態的,在喜怒哀惡的光譜上遊走,有時更混雜著不同的情緒,如奏著交響曲的海浪,起伏碰擊。

不論正面還是負面情緒,過度激烈也對身心無益,需要調節至較為平伏的狀態。

我們並非聖人,面對失敗、惡耗、委屈,難以心如平鏡,迎來成功、喜事、愛慕,無法心如止水。

當我們察覺到自己有過度的情緒,可嘗試給自己一個限時,五分鐘、一小時、一天,在安全的情況下,你可盡情抱怨、宣洩、沈溺其中,但限時一到,就馬上提示自己停止,回復理性。

適當地排洪,才不會引至氾濫;為情緒設置限時宣導,方能避免失控,保持動態平衡;我們亦不需為限時的情緒動態截圖保留,由他來,由他去,最重要是思考接下來應該如何走下去。

 

 

 

關於作者 CK
多媒體創作人,「過好生活系」研習生,喜歡以文字、音樂、影像記錄所思所想,冀望有你共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