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情

維港海濱全走 (二)
愛秩序灣、西灣河

上回「維港海濱全走」,選擇了香港東區的筲箕灣作起點,在東區文化廣場行往海濱就是「愛秩序灣海濱花園」。愛秩序灣(Aldrich Bay)的名稱由來是於1845年以英國軍官愛秩序少校(Major Edward Aldrich)命名,以褒獎他整頓軍紀的功績。其後,港英政府在海灣的北面興建防波堤,成為了筲箕灣避風塘,讓漁船於颱風襲港時在此避風。之後愛秩序灣因填海發展而消失,現時成為筲箕灣的一部分,填海用地已變成今日的愛蝶灣、愛東邨等多個屋邨及屋苑。

筲箕灣避風塘

 

近水警總區總部是筲箕灣避風塘西邊的入口

 

為保留愛秩序灣以往漁村的特色,港英政府以舊式漁村為主題,在愛秩序灣的海濱旁邊被屋邨屋苑環抱的公共設施用地,興建了「愛秩序灣公園」,其中一個特色正是在公園位於愛勤道的入口設有一個水景區,擺放了一艘實物原大的漁船及兩艘舢舨,給人有陸上觀舟的視覺效果,公園於2011年4月正式啟用。

愛秩序灣公園愛勤道入口

 

愛秩序灣公園水景區

 

有段時間在鰂魚涌工作,差不多每個星期都由鰂魚涌海濱公園健步行或跑步,並將愛秩序灣海濱花園的日與夜都拍下來。

愛秩序灣海濱花園的夜

 

愛秩序灣海濱花園的日

 

穿過嘉亨灣地下的巴士總站至太康街,便進入西灣河海濱公園,公園是海旁一條海濱長廊,長約300至400米,有一個西灣河碼頭,遊客可乘搭懷舊小輪由西灣河到觀塘,另外還有一條航線到鯉魚門三家村碼頭,再轉船到東龍島。西灣河海濱公園的另一邊就是著名的「蘇豪東」(SOHO EAST),這裡食肆林立,大部分坐位都是望向海濱,給人悠閒寫意的感覺。

水警港口分區總部暨水警海港警署

 

西灣河海濱公園

 

站在西灣河海濱公園,對岸正是油塘鯉魚門一帶,右邊有魔鬼山,左邊有飛鵝山。

西灣河海濱公園遠望對岸的油塘及鯉魚門

 

走完西灣河海濱公園,可接入鰂魚涌公園,遊人亦可沿鯉景道而行,便可到達香港電影資料館,是一個保存、修復及展覽香港電影及相關資料的博物館,於2001年1月3日啟用。博物館樓高五層,設有小型電影院、展覽廳、資源中心、藏品庫及修復工作室,逢星期一、三至日,上午10時至晚上8時開放,星期二(公眾假期除外)、農曆年初一及二休館。

香港電影資料館

 

由皇后戲院捐出的美國製35毫米碳弧燈放映機

 

香港電影資料館的常設展覽

 

 

 

交通資訊:

港鐵:筲箕灣站D1出口

 

 

關於作者 James 莫漢輝
哲學碩士(社會學)
資深青年工作者、註冊社工、資深培訓導師,專長領袖培訓、公民教育、政策分析等,以及營運網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