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

冬天開的花

連續幾天低溫,彌漫著冷冬的氣氛,然而位於亞熱帶的香港,冬天甚少霜凍,即使處於寒季,亦可看到花朵綻放。

 

植物開花是為了傳播花粉,授粉結果,繁衍後代;花粉一般依靠昆蟲作傳播媒介,由於香港冬季不算太凍,尚有昆蟲活動,所以仍有植物會選擇在寒冷中開花。

冬紅花(網絡圖片)

 

冬紅花,名副其實是冬天盛放的紅色花朵,如圓盤的部分是花萼,中間長管形的才是花瓣,由於外形像把傘,也有洋傘花之稱,屬於馬鞭草科半落葉蔓狀灌木,原產喜馬拉亞山南麓國家。冬紅花在枝條上節節綻開,如一串串火焰,為冬天帶來視覺上的暖意,也為農曆新年增添了喜慶氣氛。

洋紫荊(網絡圖片)

 

洋紫荊,綻放時有五片紫紅色花瓣,五枚雄蕊,貌似蘭花,又有香港蘭的別稱,是豆科羊蹄甲屬的有花喬木,由紅花羊蹄甲及宮粉羊蹄甲雜交而成,於1880年代於香港首次發現,1965年被選定為市花,現時的特區區旗、區徽及硬幣也以洋紫荊作為重點設計元素,可見其極具代表香港的象徵意義。

山茶花(網絡圖片)

 

山茶花,花瓣為碗形,有分單瓣及重瓣,重瓣一朵花可多達六十多片花瓣,除了花形變化多端,花朵顏色也十分多樣化,有不同程度的紅、白、黃、紫,甚至有彩色斑紋的茶花。山茶花屬於茶花科茶花屬的灌木或小喬木,原產於華東地區,是中國傳統的觀賞花卉,亦是世界名貴花木之一。

香港冬天盛放的花卉還有吊鐘花、黃花風鈴木、鴨腳木、大頭茶等,所以就算在寒冷的天氣下,我們仍有機會欣賞不同花卉的美態。

 

寒冬中賞花,也彷彿提醒我們,每人的花期未必一樣,不一定要在春季與百花爭艷鬥麗,也可在冬季靜靜綻放、展現獨特姿態,總能遇上惜花之人;而在寒困之處,仍能努力開出花朵,哪怕只有一朵半朵,也別忘了欣賞自己的鬥志,繼續給予自己勇氣,面對未來的冷冽和煦。

 

 

 

 

關於作者 CK
多媒體創作人,「過好生活系」研習生,喜歡以文字、音樂、影像記錄所思所想,冀望有你共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