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情

紫羅蘭山賞吊鐘

農曆新年的賀歲年花,不一定是桃花、大桔等,還有一種在這段時間盛開,並藏於大自然中,免費供市民大眾欣賞的「吊鐘花」(Chinese New Year Flower)。去年在《遊情》曾介紹大家到西貢大枕賞吊鐘,今年則介紹大家到香港島的紫羅蘭山,這裡也是觀賞「吊鐘花」的勝地。

紫羅蘭山(Violet Hill),原名「高峒山」,位於港島南區的淺水灣及赤柱交界,是港島著名的遠足熱點。我選擇於黃泥涌水塘出發,沿堤壩行到盡頭下梯級,轉左行至大潭郊遊徑往紫羅蘭山的指示牌,開始緩步上山。走了一段山路,你便可看到一朵朵紅白色吊鐘形向下的花朵,亦是今次行程的主角 - 「吊鐘花」。

黃泥涌水塘

 

大潭郊遊徑往紫羅蘭山指示牌

 

吊鐘花

 

吊鐘花

 

吊鐘花

 

花朵紅白色呈吊鐘形狀

 

 
吊鐘花的花蕾

 

雖然是上山路段,但遊人沿途行一段便會停下來賞花及拍照,渾然不覺疲累,不經不覺便上到紫羅蘭山的副峰,山高436米,有三角網測站(標高柱)。接著落一小段,再上一小段便可到達紫羅蘭山主峰的標高柱(高433米),途中遊人除了觀賞到「吊鐘花」外,也會看到不少白色花瓣、黃色花蕊的「大頭茶花」,令賞花的旅程更賞心悅目。

紫羅蘭山副峰(436米)

 

大頭茶花

 

紫羅蘭山主峰(433米)

 

除了賞花外,遊人在紫羅蘭山上,一邊可欣賞到大潭水塘的景色;另一邊則可遠眺淺水灣的景色。

大潭水塘

 

淺水灣

 

我回程時選擇了在大潭篤水塘(經紫崗橋)指示牌轉右的小路,接「大潭西引水道」至大潭上水塘石橋,過橋後轉右,經大潭副水塘、大潭篤水塘石橋、大潭篤水塘石橋,至大潭郊野公園南門結束。

遊人亦可選擇在大潭篤水塘(經紫崗橋)指示牌繼續下山往「紫崗橋」,繼而轉左經大潭中水塘,接大潭篤水塘石橋,至大潭郊野公園南門結束。

大潭西引水道

 

大潭上水塘石橋

 

大潭篤水塘石橋

 

大潭郊野公園南門

 

農曆新年有幾日假期,大家不妨把握時間,到紫羅蘭山走走,既可賞花,亦可消耗過年糕點所積聚的脂肪,可謂一舉兩得,行程需時約2至3小時。

 


交通資訊:
去程:中環(交易廣場)巴士總站乘6號新巴、於北角乘63號新巴;或乘66、41A或76號巴士,至黃泥涌水塘公園站下車。
回程:乘搭14號新巴返回嘉亨灣,沿途經筲箕灣、西灣河等。

 

 

 

關於作者 James 莫漢輝
哲學碩士(社會學)
資深青年工作者、註冊社工、資深培訓導師,專長領袖培訓、公民教育、政策分析等,以及營運網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