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情

西貢大枕賞吊鐘

每年12月中至1月初,喜歡到郊外賞花的人士,必定會到元朗大棠的楓香林賞紅葉,之後會到北區流水響水塘觀賞變了橙黃色的落羽松。下一個目標便是1月尾到2月初觀賞吊鐘花,那個地方賞花最好?今日向大家介紹的是位於西貢,海拔高408米的大枕蓋。

大家可以乘搭94號、96R號(假日線)巴士或7號、9號專線小巴在上窰下車,於麥理浩徑第一段起步點開始,行到萬宜凹迴旋處旁邊的石級開始上山,有些人會選擇在西貢墟坐的士直達萬宜凹開始,但我認為在麥理浩徑第一段起點開始比較好,因為行一段石屎路當作是熱身運動,比起一開始便上408米,會好得多。

開始的一段不斷上石級,放慢腳步行便沒有那麼辛苦,上到第一個觀景點便看見木桌、木椅,這些木製桌椅都是用當年超級颱風山竹吹塌的樹造成。遠望便可看到萬宜水庫西壩及東壩的景色。

上到山頂,大家可以見到標示大枕蓋408米的三角網測站(俗稱標高柱),東南方你可欣賞到萬宜水庫的東、西壩景色;西南方可望到西貢海的多個小島;東北最遠看到一個尖山,這個就是香港三尖之一的蚺蛇尖;西北面就看到牛耳石山及石屋山。

今次的旅程由於只是一月初,因此上山的整段路都看不到吊鐘花,到落山時,終於得賞所願,看到一朵朵紅白色吊鐘形向下的花朵。吊鐘花因為經常在農曆新年前後開放,因此又名「Chinese New Year Flower」。

下山路線明顯易行,可按路上的指示牌去不同的地方,包括萬宜水庫、西灣亭及鯽魚湖,我今次的行程是短行為主,行程相對簡單,跟鯽魚湖的路牌走,再見到C5309的標記柱向下走便能出北潭路坐巴士或小巴回西貢墟。

 

交通資訊:

巴士

  1. 94號:西貢碼頭 – 黃石碼頭
  2. 96R號(假日):鑽石山港鐵站 – 黃石碼頭

小巴

  1. 7號:西貢碼頭 – 海下 
  2. 9號:西貢碼頭 – 麥理浩夫人渡假村

 

(*部分圖片取自香港地質公園官方網頁)

 

 

 

關於作者 James 莫漢輝
哲學碩士(社會學)
資深青年工作者、註冊社工、資深培訓導師,專長領袖培訓、公民教育、政策分析等,以及營運網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