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情

龍脊、竹林隧道

2023年之始,先在此祝各位讀者新年快樂,身體健康,繼續走遍香港每個角落,認識香港的歷史、文化,欣賞香港每處的美景。

作為2023年的頭炮,今日為大家介紹的是港島南區的人氣打卡行山路線 - 龍脊,並加持「竹林隧道」。

遊人可於筲箕灣巴士總站乘搭9號巴士,在土地灣/龍脊站下車,這裡正是從石澳道到龍脊的起步點。不是經常行山的朋友要留意,這裡是一起步就是上山路,沒有熱身,因此會比較容易氣促,要慢行及調整好自己的呼吸。

起步點:土地灣/龍脊巴士站

 

上山沿途可看到紅山半島、爛泥灣、大潭灣的美景。在紅山半島的岸邊,你會看見一支石碑,讀者還記得2022年11月23日在《遊情》刊登的 土地灣、大潭篤水塘水壩 曾經介紹過的「大潭港無字石碑」嗎?香港教育大學科學與環境學系講師黃棣才指出此石碑是用作船隻調校羅盤之用。其實大潭港的無字石碑是一對的,兩支石碑相隔1海哩,一支在石碑山(歌連臣山餘脈)上,即前文介紹過的哪一支;而另一支正設於紅山半島海傍。

紅山半島

 

位於紅山半島海傍的大潭港無字碑

 

登上龍脊的觀景台可遠望石澳的美景,包括石澳的大頭洲及五分洲,以及石澳高爾夫球會。

石澳及石澳高爾夫球會

 

沿山路行至打爛埕頂山的標高柱(三角網測站),顯示高度為284米。龍脊名稱的由來正是由打爛埕頂山至雲枕山之間的一段山脊路,因高低起伏如龍的骨脊,故被稱為「龍脊」。

打爛埕頂山(高284米)

 

沿龍脊向前行至一個分叉路口,一般遊人會跟左邊大路繼續前行,但由於今次行龍脊的彩蛋是「竹林隧道」,因此,我選擇右手邊的小路上雲枕山,此山高265米,沒有標高柱,過了此山便到達一段長長的「竹林隧道」。

往雲枕山方向(走右手邊小路)

 

竹林隧道

 

穿過「竹林隧道」,好快就到達歌連臣山的山頂標高柱,此山高348米。休息一會,可選擇左手邊的小路下山,到大路轉左至大潭峽懲教所,再接回石澳道,乘公共交通回筲箕灣。

歌連臣山(高348米)

 

歌連臣山往石澳道下山方向(走左邊小路)

 

大潭峽懲教所

 

 

交通資訊:

巴士:新巴9號(筲箕灣至石澳),土地灣/龍脊站下車

 

 

 

關於作者 James 莫漢輝
哲學碩士(社會學)
資深青年工作者、註冊社工、資深培訓導師,專長領袖培訓、公民教育、政策分析等,以及營運網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