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情

土地灣、大潭篤水塘水壩

今日向大家介紹一條相對易行,可長可短的遠足路線,由土地灣出發至大潭篤水壩,路程大約9公里,需時約2個多小時。

大家可於筲箕灣巴士總站乘搭往石澳的新巴9號,在土地灣站下車(到龍脊遠足的遊人都在這裡下車),馬路對面有路牌指示往土地灣村,這裡正是今日旅程的起步點,沿石級向下走,到分叉路轉右接港島徑7段,沿途可看到赤柱、土地灣、紅山半島、爛泥灣及整個大潭灣的美景,假日還可看到多艘風帆在海上滑翔。

起步:新巴9號土地灣站(龍脊)對面向土地灣村進發

 

土地灣

 

往大潭道方向繼續前行

 

赤柱、紅山半島及大潭灣的景色

 

爛泥灣

 

過了爛泥灣,大潭港的景色開始進入眼簾,遠望可見到法定古蹟 – 大潭篤水塘水壩。整段路程大部份時間,旁邊都是大潭東引水道,引水道的尾段有一個歴史悠久的水閘,遊人都喜歡在這裡打卡。再向前行多一段,留意右手邊有一條窄窄的梯級,沿級而上就會接到大潭道,這裡是新巴14號車的大潭水塘(北)站。

大潭港

 

引水道中的水閘

 

轉上大潭道的小路

 

巴士站前是大潭篤水塘水壩的入口,這裡非常狹窄,只供車行,遊人需要從旁邊一條往大潭篤村的小徑往下走。走到底,你的眼目便豁然開朗,宏偉的大潭篤水塘水壩便呈現在你眼前,當水塘滿溢時,水便從壩上的多個水溢口瀉下,那時又是另一幅氣勢磅礡的景像。

由大潭道再往大潭篤村

 

法定古蹟:大潭篤水塘水壩

 

以水壩作背景打卡後,沿路往前走接大潭水塘道,你會經過皇仁舊生會何鴻燊天文觀測站,以及大潭港沿岸的景色。望過對岸,山上有一支非常顯眼的石碑,名為「大潭港無字石碑」。根據香港教育大學科學與環境學系講師黃棣才的研究,石柱於1845年已有紀錄,當他翻閱港英政府的工務局報告,發現1910年時,有文獻記載此石柱是用作船隻調校羅盤之用。

皇仁舊生會何鴻燊天文觀測站

 

岸邊的心形樹,似嗎?

 

大潭港的景色

 

大潭港的無字石碑

 

再往前走,就到達另一系列法定古蹟 – 大潭篤原水抽水站及幾個員工宿舍。大潭篤水塘水壩及這一系列古蹟,屬於「大潭水務文物徑」21項古蹟的部份。稍後有另文介紹。

大潭篤原水抽水站

 

大潭篤原水抽水站員工宿舍

 

飽覽大潭港的景色、大潭篤原水抽水站一系列的法定古蹟打卡後,便可沿大潭水塘道接大潭道,這裡便是「大潭郊野公園南門」,亦是是次旅程的終點,旁邊就有新巴14號回西灣河。

大潭郊野公園南門

 

 

交通資訊: 巴士

去程:新巴9號(筲箕灣總站至土地灣站);

回程:新巴14號(大潭郊野公園站至西灣河文娛中心站轉乘港鐵)

 

 

關於作者 James 莫漢輝
哲學碩士(社會學)
資深青年工作者、註冊社工、資深培訓導師,專長領袖培訓、公民教育、政策分析等,以及營運網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