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

其實你想要甚麼?

在商業開發的教學中,常會提到這樣的一個故事。

有一位顧客想買一個電鑽,探問之下,原來他想在牆上鑽一個孔。

但在牆上開孔來做甚麼呢?再追問之下,原來顧客想在牆上裝上釘子。

那牆上的釘子有甚麼用途呢?進一步詢問,原來他想把家庭照掛在牆上。

所以顧客想要的不是電鑽,不是牆上的孔,而將照片掛在牆上的方法。

知道顧客真正想要的是甚麼,就可以推介能滿足其需求的產品。

那麼,用電鑽在牆上開孔加釘只是其中一種方法,還可以吊鋼線、用強力膠貼、將照片印成牆紙等,甚至因而開發更有效解決問題的新產品。

異曲同工,我們真正想要甚麼,其實並不容易察覺,有時連自己也弄不清楚,只懂得著力滿足表面那一層。

也許我們要多向內心叩問,像剝洋蔥般一層一層細心掰開,才能揭曉我們真正的核心需求。

就如孩子刻意搗蛋,並非只是貪玩,惹你生氣,而可能是渴望獲得你的注意和關懷。

家人一嘮叨我們就大發雷霆,未必是因為我們討厭家人,而可能是期望獲得家人肯定和信任,我們已有能力管理好自己的生活。

拼命埋首工作而忽略了家人和健康,或許並非只為工作所帶來的收入及成就感,而是在躲避直面家人和自己時表現得拙劣所造成的羞愧與不安。

只有看清楚自己的核心需求,才能更有效地思考應該如何生活;排列好需求的優次,就更懂得怎樣作出抉擇取捨。

若能與內心同頻同步,提升自我掌控感,生活自然會更稱心愜意。

 

 

關於作者 CK
多媒體創作人,「過好生活系」研習生,喜歡以文字、音樂、影像記錄所思所想,冀望有你共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