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情

南丫島系列(二)
古村與海灘

上回說到索罟灣碼頭上岸後向左走,往模達灣的方向開始這條索罟灣遠足循環線(南丫島家樂徑)。今集帶大家走訪幾個古村及南丫島最長的沙灘。

郊遊指示牌

 

當你看到「模達灣及街渡碼頭」的指示牌,你可到模達灣沙灘一遊,在碼頭的燈塔,以香港南區及海怡半島為背景,打卡留念,之後就原路回到指示牌繼縜行程。如果不選擇到模達灣,可繼續循石排灣及東澳的指示牌而行。整條家樂徑絕大部分都是水泥路,方便易行。

郊遊指示牌

 

模達灣

 

模達灣碼頭

 

行不多久,就到了第一條古村 - 模達村,該村已有幾百年歷史,數十年前曾有一排古屋遭白蟻侵蝕而全部毀爛,後來村民向南遷出約50碼,另建模達新村。村內有一幅大壁畫,足以令遊人佇足打卡。

模達村的壁畫(看海的狗)

 

模達灣的壁畫(看海的貓)

 

下一個途經的古村是榕樹下村,該村是新界原居民古村之一,至今已有370多年歷史(自清朝康熙六年至金),全盛時有300多人聚居。我們會經過一排8間相連已廢棄的村民舊居,近年攝影發燒友及一些旅遊達人興起廢屋人像拍攝,未知這裡會否成為新的打卡點。

榕樹下村的八間相連廢屋

 

經過榕樹下的廢屋,很快來到全島最長的沙灘 – 石排灣沙灘。近榕樹下一邊的沙灘,沙比較幼,近岸有很多岩石,不少遊人都喜歡到岩石打卡。之後可慢遊這漫長的沙灘,聽聽海浪聲,到石排灣碼頭作360度拍照,四面都有不同的景色作背景。走到沙灘的盡頭,有一洪聖宮,是沿岸鄉村的特式,村民祈求神靈庇佑,風調雨順,魚獲豐收。

石排灣海灘(近榕樹下)

 

石排灣海灘(往東澳方向)

 

石排灣碼頭

 

石排灣沙灘洪聖宮

 

當你在石排灣碼頭作360度拍照,其中一面便是南丫島著名的菱角山,這裡的奇形怪石特別多,就好像下面的照片,加點想像,中間的石頭似不似一個豹頭,左面是鼻及咀,右上是耳朵,這只是冰山的一角,上到菱角山,你會發現更多。

 

奇形怪石(豹頭石)

 

走過沙灘後,便到達這段路程最後經過的一條古村 - 東澳村。該村是南丫島南端的原始村落,有文字記錄的歷史已逾400年,這裡背靠島上最高的陰山,自然環境優美,因靠近石排灣,海產豐富。走過東澳村就要開始上山,探索奇形怪石之旅。

東澳村

 

 

交通資訊:
渡輪:中環4號渡輪碼頭往南丫島(請留意榕樹灣及索罟灣的航班及等候處均不同)

 

 

 

關於作者 James 莫漢輝
哲學碩士(社會學)
資深青年工作者、註冊社工、資深培訓導師,專長領袖培訓、公民教育、政策分析等,以及營運網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