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

最好的禮物

佳節將到,又是挑選禮物和期待收到禮物的時候,在你心目中,甚麼才是最好的禮物呢?

預備禮物時,腦海總會浮現出對方拆開禮物那一刻的反應,不論是驚喜萬分、霎時感動,還是會心微笑,這些都是我們渴望看見的畫面;除非是刻意開玩笑,否則最擔心是對方強顏歡笑、臉色一沉,甚至嫌棄討厭,不是把禮物擱在一旁,就是轉身丟棄,禮物頓成了廢物,投放的心思也變得毫無意義。

於是,我們會盡量少以自己角度出發,嘗試易地而處,細心思考:到底對方最想收到甚麼禮物呢?這正正考驗我們究竟有多瞭解對方了。

從日常的觀察中,或多或少可發掘出對方喜愛的事物、渴望擁有的東西、生活中缺乏的用品,循著這個方向預備禮物,雖不中亦不遠矣。

別忘了,禮物不一定是物質的,也可以是一場體驗,例如一頓特別的晚餐、一次悉心安排的旅程、一個釋放壓力的活動;又或者並非購買得來,而是由你親自製作而成的手作;也許這些禮物更能令對方感到欣喜滿足。

「禮物」兩個字中,「物」是「禮」的載體,因此送禮並非只是為了滿足對方的慾望,而是藉著物件或事物來傳遞禮節心意,連繫彼此的情誼;即是說,送出的事物只是一個象徵,重要的是背後蘊含的心思。

那麼,願意花時間用心陪伴、樂意細心傾聽煩惱、困難時及時伸出援手、失落時給予支持鼓勵、不論高低跌宕也肯甘苦與共,這些藏在平常時刻而能令對方朝著更好的方向前進的心意,即使是無形的,但都可能比有形的禮物更為珍貴。

當我們重新思索禮物的意義,今個佳節送禮和收禮時,相信對「最好的禮物」將會有全新的體悟。

 

關於作者 CK
多媒體創作人,「過好生活系」研習生,喜歡以文字、音樂、影像記錄所思所想,冀望有你共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