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

氣味與心情

忽然傳來一陣腐臭,馬上會覺得噁心,心情也立刻變壞;飄來陣陣花香,身體不期然放鬆,心情也好起來;相信你也有過類似的經驗吧。

在著重視聽享受的年代,不太為人在意的氣味其實與情緒和記憶有著緊密的連繫,這與我們的嗅覺系統息息相關。

視覺、聽覺、味覺和觸覺也需要經過大腦的視丘,才能將訊號傳至大腦其他部分;然而嗅覺卻能繞過視丘,直達負責處理情緒的杏仁核,以及負責處理學習和記憶的海馬迴,所以嗅覺比其他感官更能觸動情緒與記憶。

氣味與記憶的連繫於每人而言也是獨特的,因著經歷當下嗅到的味道,儲存在大腦,再次傳來相似氣味時,就會喚醒相關的記憶。

一道兒時愛吃的菜式香氣,會勾起童年生活無憂無慮的幸福感;一股消毒藥水味,使人記起躺在醫院療養的難受日子;一陣咸咸的海鹽味,令人回想起在海邊度假的快樂時光⋯⋯

初時,情緒是由記憶所引發,但有時大腦對情緒的反應比記憶更快,我們一嗅到某種味道,就馬上浮現出某種心情,卻對相關的經歷印象模糊。

雖然氣味連結的情緒人人不盡相同,但有些氣味一般會令人感到愉悅幸福。

薰衣草香,令人身心放鬆,更有助安眠。

茉莉花香,有利消除精神疲勞,安定情緒。

檸檬香,能減低壓力,帶來積極向上的感覺。

薄荷香,可以提神,增強警覺性與記憶力,調節呼吸。

松香,有效減低焦慮抑鬱,紓緩情緒。

鮮草味,可減輕壓力,帶來輕鬆愉快的心情。

我們不難發現,許多日用品會加入各種香味,亦有不少酒店、商場、店舖會營造獨特的氣味空間,旨在為顧客締造愉悅的心情,從而吸引光顧、促銷產品,這也是愈來愈流行的氣味行銷。

下次心情不好,不妨選擇自己喜歡的香氣,讓嗅覺連結至令你放鬆愉快的記憶和情緒吧。

 

 

關於作者 CK
多媒體創作人,「過好生活系」研習生,喜歡以文字、音樂、影像記錄所思所想,冀望有你共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