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情

山頂系列(三)
薄扶林水塘古蹟遊

上回介紹讀者到山頂柯士甸山道上山遊覽前港英政府總督的後花園(柯士甸山遊樂場),以及舊總督山頂別墅遺址改建而成的山頂公園。今次第三站就帶讀者經薄扶林郊野公園山頂入口下山到薄扶林水塘觀賞水塘的歷史建築。跟第二站的最大分別是前者一路上山;第三站則一路下山,相對較容易及舒服。

薄扶林郊野公園地圖

 

在舊山頂餐廳旁邊有一個指示牌「薄扶林郊野公園」,這裡就是第三站的起步點,在入口不遠,有棵古樹,樹根在護土牆的牆身向四方伸延,形成一幅絕美的構圖。

薄扶林郊野公園入口

 

薄扶林郊野公園入口附近的老樹盤根

 

1860年代以前,港島的食水主要依賴水井及溪流等水源,但隨著人口不斷增加,當時的港英政府便需要認真解決食水的問題。時任港督羅便臣爵士於1860年開始在薄扶林谷開始建造香港首個水塘,收集雨水。由於預算有限,1863年落成後的儲水量由原先擬議的3,000萬加侖縮減至200萬加侖。其後多次擴建,現時所見的薄扶林水塘是在1871年落成,儲水量最終增至6,800萬加侖。古物諮詢委員會於2009年將薄扶林水塘內6項具歷史價值的水務設施列為古蹟。

薄扶林水塘

 

可惜現時薄扶林水塘的堤壩已不准遊人內進,因此土堤、舊石壩、方形暗渠及量水站等古蹟已不能現場觀賞。還好,沿途仍有不少古蹟仍可觀賞得到,包括「石橋」,但要近距離觀賞都需要花些少工夫。由於一直走的都是石屎路,橋面亦是鋪上石屎,所以遊人是不會留意橋下是花崗石砌成的拱形石橋,因此,每當遇到過橋時,大家便需要往橋邊向下望,你便會有所發現。

薄扶林水塘石橋

 

薄扶林水塘石橋

 

薄扶林水塘石橋

 

走到終點,遊人便可看到薄扶林管理中心,前身就是於1860至1863年作為薄扶林水塘看守員房舍的古蹟。

薄扶林水塘前看守員房舍(1860-1863年)

 

在管理中心旁邊有一條通往配水庫的石級,你可拾級而上,走到盡頭,便會到達被評為三級歷史建築的薄扶林水塘配水庫通風口。梯級頗長,要慢慢走。

通往配水庫的石級

 

長長的梯級

 

上到有蓋配水庫是一片草坪,你會看到12枝黑色帶有狹縫的穹形鐵鑄小柱,這些就是通風口,可讓配水庫內的氣壓和水氣透過通風口釋放出來。

薄扶林水塘配水庫通風口

 

認識了配水庫通風口的水務設施,你便可回到薄扶林管理站,沿著薄扶林水塘道走,經過香港傷健協會的營地便可到達薄扶林道,這裡有巴士或小巴往中區或香港仔。第三站全程約一小時。

 

 

交通資訊:
山頂纜車
巴士:新巴15號,由中環至山頂

 

 

 

關於作者 James 莫漢輝
哲學碩士(社會學)
資深青年工作者、註冊社工、資深培訓導師,專長領袖培訓、公民教育、政策分析等,以及營運網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