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情

山頂系列(二)
山頂公園

上回介紹讀者到山頂行大運,一個至個半小時左右走完山頂夏力道和盧吉道環迴步行徑,會回到凌霄閣。盧吉道的旁邊是柯士甸山道,根據古物古蹟辦事處的資料,港英政府在 1904 年執行山頂區保留條例,山頂成為專為外國人而設的住宅區,柯士甸山道是其中之一,當然時至今日,這種殖民措施已不復存在,這裡就是山頂系列的第二站的起步。跟第一站的情況不一樣,盧吉道及夏力道都是繞平路走一圈,第二站的目的地是太平山的山頂,我們將會由柯士甸山道上山走到盡頭。

柯士甸山道

 

整條柯士甸山道都是石屎馬路,相對易行,但要小心來回的車輛,少行斜路的朋友,可能會覺得辛苦一點,慢慢行便可。開始上斜不遠,右手邊就到柯士甸山道4號的岫雲,估計建於1904至1906年間,是少有山頂戰前還遺留下來的建築物,於2010年被評為三級歷史建築。

柯士甸山道4號岫雲(三級歷史建築)

 

再繼續向上行,就會見到一個大草坪,這裡就是柯士甸山遊樂場,草坪上有花圃、涼亭、兒童康樂設施等,這個遊樂場曾經是以前港英政府時代的港督的後花園,在2011年翻新後,涼亭、噴水池、洗手間都改為19世紀英國維多利亞時代的設計風格。

柯士甸山遊樂場 - 草坪及花圃

 

柯士甸山遊樂場 – 典雅的紅磚建築物原來是洗手間

 

柯士甸山遊樂場 – 19世紀英國維多利亞時代設計特式的噴水池

 

在柯士甸山遊樂場稍事歇息,便繼續向山頂進發,首先遊人會看見一間白色藍窗藍門的小屋,它就是舊總督山頂別墅的守衛室,1995年被列入為法定古蹟。柯士甸山道的盡頭就是山頂公園。

舊總督山頂別墅守衛室

 

守衛室旁邊有一條樓梯,向下走就是山頂公園。公園的前身正是港英時期香港總督的山頂別墅。別墅於1900年至1902年間,仿照蘇格蘭大宅建築特色興建而成,但由於日佔時期,遭受戰火損毀,於1946年拆卸,只剩下這一座守衛室,其後發展為山頂公園,並於1950年啟用。現時所見的山頂公園是以英式風格庭園為主題,於2011年翻新興建而成。

舊總督山頂別墅守衛室旁邊往山頂公園的小路

 

山頂公園的草坪及涼亭

 

山頂公園設置各式各樣的涼亭

 

山頂公園其後於1979年,在別墅的遺址加建一座涼亭,前後擺放著一對石獅子,因此,有人稱之為「獅子亭」。在「獅子亭」可遠望東博寮海峽,南丫島的景色亦可盡入眼簾。

山頂公園「獅子亭」

 

從「獅子亭」遠眺南丫島

 

在「獅子亭」的停車場的一旁,是太平山頂電波發射站;另外,停車場旁邊有一條石屎小路,向上行到盡頭是山頂特高頻超高頻無線電臺。

太平山頂電波發射站

 

山頂特高頻超高頻無線電臺

 

山頂第二站:山頂公園亦在此結束,遊人可原路下山返回凌宵閣,全程亦是一個至個半小時。

 

 

交通資訊:
山頂纜車
巴士:新巴15號,由中環至山頂

 

 

關於作者 James 莫漢輝
哲學碩士(社會學)
資深青年工作者、註冊社工、資深培訓導師,專長領袖培訓、公民教育、政策分析等,以及營運網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