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

消失了的十天

翻開日曆,回溯至1582年,你會發現10月5日至14日這十天,憑空消失了,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是否手機的日曆出錯了?非也,原來一切與曆法計算有關。

現時世界流通的公曆格里曆前身是儒略曆,以太陽日為一個日期,其歷年為一個回歸年,一年有365日,四年一閏,閏年有366日,所以平均歷年長度為365.25日,對比由天文學家經測量計算出來的平均回歸年365.2421990741日,一年的誤差為約0.0078日。

誤差看上去雖不大,但日積月累,約128年就會多出1天。到了十六世紀,天文學家發現儒略曆比真實日期已多出了10天。

1582年,羅馬教皇決定著手解決這個誤差,經過多番討論後,最後採用了格里曆,在儒略曆法上新增了閏年規則,世紀年必須能被400整除才是閏年,其餘則為平年,因此每400年只有97個閏年,平均歷年長度則變成365.2425日,對比平均回歸年,誤差則大大縮短至每年約0.0003日,要約3300年才會多出1天。

當要以格里曆取代儒略曆時,只好將滯後的十天直接刪去,所以當年的10月5日至14日就從日曆中蒸發了。

這消失的十天彷彿告訴我們,差之毫釐,繆以千里;看似無關痛癢的壞習慣或小錯誤,如果不及時糾正,由得放任縱容,假以時日,則會形成難以根除的惡習或嚴重問題,需要大刀闊斧,作出莫大犧牲,才有機會重回正軌。

逆向思維,如果每天也著手良好的小習慣,如運動、閱讀、書寫、練習一門興趣技能等,成年累月,自己就在不知不覺間不斷進步,更會練就出一分韌力,迎向更好的自己。

就在紀念這幾百年前消失了的十天,一起丟掉壞習慣,培養好習慣,累月經年,看看這份堅持和如斯歲月會為我們帶來甚麼吧。

 

 

 

關於作者 CK
多媒體創作人,「過好生活系」研習生,喜歡以文字、音樂、影像記錄所思所想,冀望有你共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