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情

慢走荷李活道(四)

上回逛荷李活道,行到荷李活道與鴨巴甸街交界,上面就是元創坊,下面就是百子里,還見到孫中山徑第九及第十站展現歷史遺跡的藝術創作。

我們繼續向西行至普慶街的連接點,有一條寬闊的樓梯向下至歌賦街,向下走了一半,回望荷李活道的方向,在樓梯旁邊的外牆,你會看到由著名法國街頭藝術家Invader,以瓷磚拼湊成懷舊街機的畫面的一幅創作,這幅創作是以龍為主題加上經典街機打飛碟的畫面,既本土,又懷舊。

法國街頭藝術家Invader的龍形創作

 

沿普慶街樓梯直落至歌賦街,遊人會見到一幅大型壁畫,畫中美女以群山為背景,展現燦爛笑容。歌賦街是香港報業的發祥地,因此,過往這類很多印刷公司。近年,除了中環蘭桂芳及荷南美食區(即SOHO)之外,歌賦街亦開始食肆林立,成為新的美食集中地。

歌賦街壁畫

 

沿歌賦街的左邊向上行將連接城皇街,這是以前孫中山在香港讀書時的必經之路,現成為孫中山史蹟徑的一部分。在城皇街與荷李活道的交界,原先有一幅獨角獸的壁畫,可惜現時已被除掉,換成一幅白牆,並標明未經許可,不可在牆上塗鴉。其實街頭藝術對當區的經濟活動及文化氛圍是有所幫助,需要支持。城皇街再上與必列啫士街交界是於2011年被評為三級歷史建築的必列啫士街市場,現為香港新聞博物館,再往上走可連接電影《歲月神偷》的永利街。

城皇街的原有壁畫

 

城皇街原有的壁畫現已除掉

 

過了城皇街再向西行,便見到於2010年被列為香港法定古蹟的文武廟。據古物古蹟辦事處的資料顯示,文武廟估計於1847至1862年期間落成。文武廟主要為供奉文昌及武帝,列聖宮則用作供奉諸神列聖。公所為區內華人議事及排難解紛的場所。1908年,政府制定《文武廟條例》,正式把文武廟交予東華醫院管理。

荷李活道文武廟

 

文武廟的旁邊就是於2009年被評為一級歷史建築的樓梯街,於1841 至 1850 年間興建而成,由皇后大道中開始直上至堅道,全長316級,途經摩羅上街、荷李活道、必列啫士街、堅巷、堅道,旁邊還可到必列啫士街於2009年被評為一級歷史建築的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中央會所),以及於1990年被列為香港法定古蹟的舊病理學院,現為香港醫學博物館,需要收費參觀。

文武廟旁邊的樓梯街

 

樓梯街通往摩羅上街的一段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中央會所)

 

香港醫學博物館(舊病理學院)

 

 

交通資訊:
港鐵:中環站D2出口,出皇后大道中向上環方向走

 

 

 

關於作者 James 莫漢輝
哲學碩士(社會學)
資深青年工作者、註冊社工、資深培訓導師,專長領袖培訓、公民教育、政策分析等,以及營運網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