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

合久必「分」

再紥實的繩結,也有鬆斷的一天;再堅固的陸地,也會被地幔撕裂推開而相隔汪洋。

合久必分,是自然定律;生離死別,你我無法逃避。

如若渴望「合得久」,也許必先懂得怎麼「分」。

分享
一段關係,不論是情侶、親子,還是朋友,分享也能成為連繫彼此的橋樑。

美食、興趣、喜好、學識、生活、價值觀等,都是可以分享的事物。

只要我願意將擁有的東西與你一起享用,你樂意對我訴說遭遇的經歷與感受,彼此專注在同一件事上,就能互相產生共鳴,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同感。

當我們不再願意分享,連繫便會減弱,甚至產生隔閡,關係也會隨之僵化瓦解。

分享就如一段關係的大動脈,不斷供應盛載養分的血液予心臟,這樣才能經營出充滿活力的關係。

分擔
每人也有身心的負累,在一段關係中,如能合力解決問題,分擔內心苦楚,重擔便會減輕,苦澀也會變淡。

分擔並不是要完全扛起對方的事,也不是把自己的問題全都推卸予對方,而是將「我」變成「我們」。

我遇上困難時,不會獨自承受,而是敢於說出來,我們共同面對;你心情不好時,願意吐露心聲,我也樂於聆聽,我們一起疏理憂愁。

分擔就如黏合劑,外來的壓力,反而會令一段關係變得更加緊密。

分別
當我們變得稔熟,很容易就視對方的付出為理所當然;即使逾越對方的底線也沒甚麼大不了;只要是「為你好」,就要求對方就必須全盤接受;往往卻忘記了,其實彼此也是獨立個體。

只有懂得分別你我,辨識彼此的界限,明白到即使在一段多麼親密的關係中,仍然要尊重對方的意願和感受,給予各自充足的私人空間。張弛有度,關係才能長久維繫。

分別,也是分開別離;別離,也許突然而來,也許悄然無聲;別過或許將來再聚,或許只有一期一會。無論怎樣,也都提醒我們,好好珍惜每刻仍能相處的時光,享受此際互相連繫的分秒,即使將要離別,至少能多一份美好的回憶,少一份揪心的遺憾。

「合久必分」是無法避免的自然定理,「合久必『分』」卻是我們能夠改變的心態行動。但願你我也懂得用心經營自己珍重的關係,成為更好的「我們」。

 

 

 

關於作者 CK
多媒體創作人,「過好生活系」研習生,喜歡以文字、音樂、影像記錄所思所想,冀望有你共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