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情

慢走荷李活道(二)

荷李活道最多的是古玩店、藝廊、樓上Café、壁畫,今日就帶大家在觀賞歷史建築之餘,同步觀賞街頭藝術。

上回提到在奧卑利街欣賞完前域多利監獄的點點遺跡,以及荷李活道20號的三級歷史建築,我們繼續向上環方向前行,很快你就會到達荷李活道及些利街的交界,這裡是中環至半山自動扶手電梯的一段,在電梯下的些利街有一幅非常出名的壁畫。

中環至半山自動扶梯

 

日本樂隊SMAP成員香取慎吾搖身一變成為街頭藝術創作者,在荷李活道與些利街交界,創作了一幅名為《大口龍仔》的壁畫,巨龍張口,內藏維港及兩岸地標建築物,加上龍眼為香港市花洋紫荊,突顯出香港的特色和魅力。

香取慎吾的《大口龍仔》壁畫

 

再向前行,位於荷李活道48號與嘉咸街46號交界有一幅大型壁畫,由本地塗雅藝術家Alex Croft創作,細心觀看,內裡其實是描繪已拆卸的九龍城寨的唐樓,少許褪色,更有懷舊的味道。

嘉咸街壁畫

 

斜對面,你會看到一間酒店,外牆繪畫上多名國際級的巨星,包括性感巨星瑪麗蓮夢露(Marilyn Monroe)、傳奇女演員柯德莉夏萍(Audrey Hepburn)、喜劇泰斗查理卓别林(Charlie Chaplin)及流行音樂人法蘭先納杜拉(Frank Sinatra),令荷李活道添上「荷里活」的氣息。

荷李活道酒店壁畫

 

再向前行,你就可看到在荷李活道及卑利街交界的一幅壁畫,是法國藝術家 Elsa Jeandedieu 與巴西風的日本餐廳合作創作的粉彩壁畫,畫裡少女的表情、七彩斑斕的頭飾及那栩栩如生的鸚鵡傳遞著歡樂的氣氛。

卑利街壁畫

 

卑利街對面就是荷李活道60號,一間著名懷舊的竹蔗水店,這座建築物於2022年被評定為二級歷史建築,據古物古蹟辦事處的資料顯示,該建築物大約於1920代代興建,於日佔時期有一間名為「萃文書坊」的書店在此經營,專賣新文化運動有關的書籍,其後轉為一間涼茶店在此經營多年,建築物的露台、扶欄、立柱及簷楣的設計,受新古典主義及裝飾藝術的建築風格影響。

荷李活道60號

 

另外,旁邊的荷李活道62號建築物亦是於2010年被評定為三級歷史建築,據古物古蹟辦事處的資料顯示,目前的建築物大約於1920年代興建,以前在店前的支柱有「振隆白米生油」及「振隆白米生油柴炭」的字樣,該店已於2005年結業,現時已轉了經營餐廳。可惜經裝修後店前「振隆白米」的支柱已不復存在。

荷李活道62號

 

 

交通資訊:
港鐵:中環站D2出口,出皇后大道中向上環方向走

 

 

 

關於作者 James 莫漢輝
哲學碩士(社會學)
資深青年工作者、註冊社工、資深培訓導師,專長領袖培訓、公民教育、政策分析等,以及營運網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