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情

慢走荷李活道(一)

今日帶大家逛街,逛香港開埠以來第一條建成的街道:荷李活道(英文名稱: Hollywood Road),全長約一公里,於1844年落成。荷李活道名稱的由來有兩種說法,一是在道路兩旁長滿了冬青樹(Holly)成林(Woods),因此命名為荷李活道;第二種說法是港英第二任港督戴維斯以其家鄉荷李活鎮在任內命名。第一種說法被廣泛流傳,總而言之跟美國的荷里活電影夢工場無關,因荷里活電影夢工場於1910年代才成名。

遊人可從中環皇后大道中,被評定為一級歷史建築,以首任港督砵甸乍爵士命名的砵甸乍街(Pottinger Street)起步向上行,由於整條街道皆由石板鋪成,所以被稱為「石板街」,由於位於繁忙的商業區,因此吸引不少商人沿街道開設商店及攤檔。

中環皇后大道中砵甸乍街(又稱石板街)的入口

 

石板街兩旁的小商舖

 

由砵甸乍街上到荷李活道,向上環方向開始行。迎面而來的就是於1995年被評定為法定歷史古蹟的第一個法定古蹟:前中區警署的警察總部大樓。大樓位於荷李活道10號,於1919年落成使用,正門刻有「HONG KONG POLICE」字樣,並刻有1919年落成的年份。

荷李活道拾號,現時的街道號碼已很少有用中文全寫

 

前中環警署的警察總部大樓

 

前中環警署的警察總部大樓

 

前警察總部大樓旁邊的奧卑利街向上行,遊人可找到另外一個法定古蹟:前域多利監獄的不少痕跡,監獄的圍牆,牆上還有「監獄圍牆,不准泊車」的標示,圍牆對面一個停車位標示「只准懲教署車輛專用」,既然監獄已停止運作,未知可否讓其他車輛停泊?

前域多利監獄的圍牆

 

前域多利監獄的圍牆對面「只准懲教署車輛專用」的標示

 

在奧卑利街與荷李活動的交界,荷李活道 20 號有一幢建於 1953 年,2018年被評為三級歷史建築的商業大廈,據古物古蹟辦事處的資料顯示,這幢大廈的設計受裝飾派藝術風格影響,包括圓窗及旗桿,並飾以精美的曲線和幾何圖案,具地區性的文物價值,遊人不妨停下來觀賞。

荷李活道20號

 

剛起步已有多個打卡點,下回再繼續我們的慢走荷李活道旅程。

 

 

交通資訊:

港鐵:中環站D2出口,出皇后大道中向上環方向走

 

 

 

關於作者 James 莫漢輝
哲學碩士(社會學)
資深青年工作者、註冊社工、資深培訓導師,專長領袖培訓、公民教育、政策分析等,以及營運網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