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情

香港動漫電玩節2022

香港動漫電玩節(簡稱動漫節)是緊接香港書展後一年一度的香港盛事。以往很多時在新聞片段中,首日排隊等候入場的人士(大部份是青少年)比書展還要多了很多,他們通宵排隊輪候,直至入場大門打開,隨即蜂湧而入,奔跑至心怡的展商攤位,購買限量產品,雖然近年的景況已大不如前,但作為漫畫迷的我,每年的動漫節仍必定購票入場,今年當然不會例外。

香港動漫電玩節2022的門票 $40一張 

 

香港動漫電玩節2022 場地圖

 

進場後第一個見到的展商攤位是ONE PIECE(海賊王),ONE PIECE是日本著名的連載漫畫,在香港擁有大量的粉絲。但這次見到的不是ONE PIECE漫畫或手辦模型的攤位,而是ONE PIECE Card Game推介及試玩的攤位,漫畫行業已不是單靠漫畫的營銷賺錢,而是不斷開發其周邊商品,以ONE PIECE為例,推出漫畫吸納大量的忠實粉絲,繼而出動畫及周邊商品如文具及日常用品、手辦模型、Card Game等,再配合科技高速發展,發行電子及在線遊戲,漫畫周邊商品的盈利肯定比漫畫本身還要大得多。

ONE PIECE Card Game 的推介及試玩攤位

 

以往的動漫展,都是本地漫畫商展示實力,推出漫畫周邊商品的主要戰場,黃玉郎的玉皇朝及馬榮成的天下都是動漫節的焦點,本地及日本漫畫的展銷是動漫展的主角。時至今日,隨著馬榮成的隱退,玉皇朝漫畫的銷量每況愈下,動漫節內漫畫展銷的攤位已寥寥可數,東立出版集團有限公司的攤位已算是較有規模。

2009年香港動漫電玩節天下的攤位

 

2009年香港動漫電玩節玉皇朝售買本地漫畫的攤位

 

2022年香港動漫電玩節漫畫的展銷攤位已寥寥可數

 

2022年香港動漫電玩節東立出版集團有限公司的攤位

 

取而代之自然是受青少年追捧的電玩及在線遊戲,青少年排隊輪候入場試玩,感受家裡沒有的電子及音響設備。場內亦設有電競比賽,給一眾電競高手展示實力,亦推高現場的氣氛。

電玩遊戲試玩

 

電玩及在線遊戲介紹

 

此外,手辦模型及Cosplay仍是動漫節必不可少的元素。手辦模型的攤位不乏排隊輪候入內觀賞及購買的朋友。場內亦有很多穿著各式各樣Cosplay服飾的青少年與遊人打成一片,拍照留念。今次亦有一個比較特別的攤位,示範特效化裝,絕對受Cosplay熱愛者的歡迎。

手辦模型

 

Cosplay 是動漫節必不可少的部分

 

Cosplay 是動漫節必不可少的部分

 

特效化裝的電影道具複製品

 

現場示範特效化裝

 

最後,「同人區」亦是動漫節的重要元素之一。「同人」的意思是指有共同喜好的人,喜好可以是動畫、漫畫、電玩、小說、音樂、Cosplay 等。在「同人區」,你可以找到與自己喜好相近的創作品。

同人區

 

 

交通資訊:
港鐵:灣仔站A5出口

 

 

 

關於作者 James 莫漢輝
哲學碩士(社會學)
資深青年工作者、註冊社工、資深培訓導師,專長領袖培訓、公民教育、政策分析等,以及營運網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