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情

柏架山雷達尋龍記

香港科學館現正舉行《八大.尋龍記》展覽,但有興趣的市民必須先在網上預約,才能到場觀賞。但這次無須預約,讓我帶大家到柏架山去尋找雷達站及恐龍石的踪影。

今次介紹一條比較容易的路徑,由鰂魚涌的柏架山道自然徑出發上山,沿途都是石屎斜路,路是斜一點,但比較易行,周六、日登山人士比較多。

鰂魚涌柏架山道自然徑入口

 

順路還可到二級歷史建築「林邊磚屋」參觀。這幢紅磚屋原為太古糖廠經理及總工程師住所,糖廠結束後,政府於1976年收回建築物。現已改建為「林邊生物多樣性自然教育中心」。

舊日太古糖廠經理及總工程師住所的林邊磚屋,現為「林邊生物多樣性自然教育中心」

 

沿柏架山道一路上山,左手邊可觀賞港島東區,以及觀塘和鯉魚門的景色,更重要的是看著柏架山頂的的兩個球形雷達站,這正是今次旅程的其中一個主要景點。

柏架山頂的兩個球形雷達站

 

到達大風坳可稍作休息,這裡亦有公眾衛生間可供使用。小休後便在公眾衛生間旁邊的石屎路繼續向山上進發。目標是兩個球形雷達站。

大風坳涼亭

 

從大風坳上山的途中,你可看到將軍澳的景色,以及由將軍澳通往將藍隧道的跨海天橋已建成。

 

接近山頂時,你會見到分叉路,我建議遊人可先直上觀賞「民航處柏架山航路二次雷達站」,繼而回到分叉路向另一方向進發,觀賞「Mount Parker Route Surveillance Radar Station」。

Mount Parker Route Surveillance Radar Station
 

一般遊人這時可選擇原路回到大風坳,如果你想登上柏架山的山頂,在Mount Parker Route Surveillance Radar Station旁邊欄杆有條比較隱蔽的小路上山頂。柏架山是港島區的第二高峰,高532米(港島第一高峰是太平山,高552米)。登頂後你會見到三角網測站(標高柱),並可同時觀賞到兩個球形雷達站。在山頂亦可遠眺赤柱(圖片的右手邊)及鶴咀山及蒲台島(圖片的左手邊)的景色。

柏架山山頂(高532米)
 
右邊是赤柱;左邊是鶴咀山及蒲台島

 

在大風坳原路落山,行不多遠,你會見到一個路口,是通往柏架山觀景台,在此可一覽九龍區的幾個名山,包括飛鵝山、獅子山、筆架山及大帽山等。

這個路口往柏架山觀景台,亦是尋找恐龍石的途徑

 

柏架山觀景台

 

柏架山觀景台的右邊欄杆有一條小路,往下走至康柏郊遊徑,向右行開始尋龍之旅,沿著山路行約大半個鐘頭,在你的左手路邊,就會見到栩栩如生的「恐龍石」。

 

拍照完畢便繼續沿康柏郊遊徑往前行,沿途有「康怡花園」的指示牌,可帶你到康怡花園,結速今次的「雷達尋龍記」之旅。

 

 

交通資訊:

港鐵:鰂魚涌站A出口向太古方向行至柏架山路轉右直行上山

 

 

 

關於作者 James 莫漢輝
哲學碩士(社會學)
資深青年工作者、註冊社工、資深培訓導師,專長領袖培訓、公民教育、政策分析等,以及營運網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