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

你有畫過自畫像嗎?

「自拍」幾乎人人試過,「自拍」完「修圖」然後與人分享或發佈至社交網絡,更是不少人的日常習慣,但「自畫」你又有試過嗎?

「自畫像」的出現,根據現存的畫作,最早可追溯至1450年代前後,由法國藝術家讓·富凱(Jean Fouquet)繪畫的作品。

讓·富凱(Jean Fouquet)的自畫像(網絡圖片)

 

在文藝復興時期,「自畫像」更是大放異彩,當時被稱為「鏡中的肖像」,不過畫家也如現今的人一樣愛「修圖」,往往將自己描繪成紳士或淑女的形象,直至16世紀中,畫家才將繪畫時手持的畫筆、調色板及畫架放進「自畫像」之中。

熱衷於「自畫像」的著名畫家有達文西、林布蘭、梵高、畢加索及芙烈達·卡蘿等,他們的畫作風格各異,從追求維肖維妙,到呈現內心想法情緒,以至實驗繪畫手法也有,令人目不暇給。

達文西的自畫像(網絡圖片)

 

林布蘭的自畫像(網絡圖片)

 

梵高的自畫像(網絡圖片)

 

畢加索的自畫像(網絡圖片)

 

芙烈達·卡蘿的自畫像(網絡圖片)

 

不只西方畫家,中國近代著名的畫家也愛繪畫「自畫像」,如張大千、徐悲鴻、潘玉良及豐子愷等,各具獨特畫風,有簡約水墨畫,有細緻油畫,也有童趣漫畫,更是不拘一格。

張大千的自畫像(網絡圖片)

 

徐悲鴻的自畫像(網絡圖片)

 

潘玉良的自畫像(網絡圖片)

 

豐子愷的自畫像(網絡圖片)

 

「自畫像」不像「自拍」按一按鍵就完成,而是需要透過細心觀察自己外貌,靜聽內心情感想法,再透過筆觸和顏料,在畫紙畫布上一筆一筆畫出自己渴望呈現模樣,表達內在的性格思緒,可說是一場深度的自我對話。

 

 

看過了不同風格的「自畫像」,你也不妨提起畫筆,來為自己畫一幅吧!相信過程中你會有不少新的發現,為你通往「了解、接納、欣賞自己」打開一扇大門。

 

 

 

關於作者 CK
多媒體創作人,「過好生活系」研習生,喜歡以文字、音樂、影像記錄所思所想,冀望有你共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