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情

中環街市微縮模型展

自小便是「大近視」,總是希望「睇真啲」。近幾年流行微縮模型創作,將我們日常的事物及環境,用精緻細膩的手法製作仿真度極高的模型,在不同的商場及旅遊景點展示。就好像中西區海濱長廊啟用之初,在「捐山窿公園」展示的微縮模型;又或者在灣仔海濱長廊的沿海扶手欄杆,微縮模型在廣闊的海岸線上,別有一番風味。最近比較大型的微縮模型展覽,應算是2021年5月至7月在觀塘裕民坊在活化重建後舉行的《觀塘.傳情》微縮藝術展,展覽主題是香港昔日街景,共有38件作品,供市民大眾欣賞。

中西區海濱長廊「捐山窿公園」的「微行動」微型藝術展

 

灣仔海濱長廊置於欄杆上的微縮模型

 

觀塘裕民坊重建前的微縮模型

 

繼觀塘裕民坊的大型微縮展覽之後,相隔一年,一個更大型的展覽:《細塑今昔.智建未來》微型藝術展於經活化後的中環街市舉行。2000年開始,我在中環中心上班,見證旁邊的中環街市於2003年停止運作。根據古物古蹟辦事處的資料,中環街市於1939年落成,在二次大戰前,是香港最大及最現代化的市場,為附近居民提供服務,是中環的重要地標式建築之一,2022年被評定為3級歷史建築。彥語說:「十八年後一條好漢」,中環街市於2021年活化重現,歷時整整十八個年頭。

小時候到街市買雞蛋,攤檔會設有燈泡配上一個紅色燈罩,方便顧客將蛋在燈泡下照一照,看看是否「壞蛋」。活化後的中環街市地下大堂,就用這些照雞蛋的紅色燈罩設計成懸掛在大堂的燈飾;另外,舊時的樓梯亦得以保存。

中環街市(攝於2010年3月)

 

活化後的中環街市(攝於2021年9月)

 

仍保存下來的樓梯

 

用照雞蛋的燈罩組合而成的燈飾

 

中環街市的微縮模型展覽,在一樓舉行,展期由2022年6月1 日至7月16日,這是歷來最大的微縮模型展覽,作品合共100件,涵蓋全港十八區特色景點。當中當然少不了中環街市保存下來的樓梯微縮模型,而展覽的重點展品就是維港海岸,配以電腦的放煙花效果,視覺更為逼真。

中環街市

 

維港Skyline

 

此外,微縮模型展覽更包含了不少傳統習俗及文化,如大坑舞火龍、長洲搶包山、盂蘭盛會、龍舟競渡、街邊報紙檔等;另外包括一些特色街道及建築,如「石板街」、戲曲中心等。相信市民大眾定能在這100件作品中,勾起一些兒時的回憶。

大坑舞火龍
 
長洲搶包山
 
盂蘭盛會

 

端午節龍洲競渡

 

街邊報紙檔

 

「石板街」

 

戲曲中心

 

 

交通資訊:

港鐵:中環站C或D2出口(沿皇后大道中或德輔道中向上環方向走)

 

 

 

關於作者 James 莫漢輝
哲學碩士(社會學)
資深青年工作者、註冊社工、資深培訓導師,專長領袖培訓、公民教育、政策分析等,以及營運網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