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竇燕山教子

宋代《三字經》中有載:「竇燕山,有義方,教五子,名俱揚」,指竇燕山用合乎義理的方法,將五個孩子都教成了仁人君子,且相繼登科中進士。

竇燕山原名竇禹鈞,是五代時期後晉的「諫議大夫」,即當時的諫官,一直到四十歲仍無子嗣,後來連得五子,因樂善好施,善於教子,為鄉人稱頌。

竇燕山此人,可說是「中國好身教」的典範。根據范仲淹的《竇諫議錄》,竇燕山疏財仗義、樂善好施,曾經有次,家中僕人盜竊後怕被發現,於是寫了張賣女字據綁於其十二歲女兒臂上,稱把女兒賣給他抵債,然後遠遁他鄉。竇燕山得知後,把賣身字據燒了,並囑咐妻子將女孩撫養成人,多年後又為其擇佳婿送嫁。其父知道後,非常感動,歸來當面謝罪。竇燕山不但原諒了他,還不再提起前事。

這樣的人,你可以說他蠢,但試想想,一個人的一生不是比那一點財物來得寶貴?女兒家在古代被遺棄了能有甚麼好際遇?竇燕山做不到置之不理,這種心態在各家自掃門前雪的世代裡,確實比甚麼財寶都要矜貴。

竇燕山一生仗義行善,又興辦鄉學,而且不以意自高自傲。這些一切,看在他五個孩子的眼裡,就是最有效的身教:原來人要不問回報幫助他人、原來我們不可能對面對不測的生命置之不理、原來知識可以改變命運……於是五子都深受薰陶,無論道德還是學養,都勝人一籌,後均高中進士,為社會出力,實在是家學淵源,家教優秀。

 

 

 

關於作者 潘以安
中文碩士
前DBC數碼電台監製、節目主持、專欄作家,資深演講導師、企業形象顧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