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

活在當下

最近,TVB剛播完在內地購買的一套古裝推理愛情網劇《機智女法醫》,配以廣東話,並由原來的36集剪輯成20集播放。此劇原名《御賜小仵作》,一年前在騰訊視頻首播,並在網絡爆紅。(個人認為原來的36集《御賜小仵作》比剪輯成20集的《機智女法醫》更有觀賞價值)

其中一幕是這樣的。男主角安郡王蕭瑾瑜與女主角仵作楚楚因歹人設局,身陷被大石堵塞的石洞內,安郡王與楚楚一直彼此欣賞愛慕,奈何楚楚的仵作身份,她「從小在被人罵着長大的,他們都說,仵作擺弄死人,又髒又臭又晦氣」,而安郡王是執掌整個大唐刑獄事務的從一品大官,她擔心自己的出身影響安郡王「被羞辱、被嫌棄」,因此,未有答應安郡王之前的提親。

當身處險境,安郡王再次向楚楚表白:「沒有人能知道餘生還有多長,也許未來有數十載,也許終點就在下一刻。若只為了那些無關之人的評頭論足,便委屈自己,放棄摯愛之人,等到迎來死亡的那一刻,便只剩下後悔了,我不會因此放棄你,我也請你不要放棄我」,真誠的表白,換來楚楚的一聲「我願意」。

這段情節令我想起古巨基於2006年發表的《愛得太遲》。歌詞裡充滿著對親人、愛人,甚至是自己的悔咎,只能無奈地說出「最心痛是 愛得太遲 有些心意 不可等某個日子」。

懊悔不單從感情而來,相信你也曾試過機會擺在你眼前,你卻沒有好好把握,因而錯失良機。箇中原因可能害怕別人的閒言閒語,可能是自信不足,總的來說,是自我設限。安郡王的表白是希望楚楚能活在當下;古巨基的歌曲也是呼籲我們要活在當下。

我們每天都嚷著要活在當下,但有多少人能真正擺脫懊悔,活在當下?我經常在思考什麼是「當下」,在「當下」,我們有惶恐、有擔憂、有悲傷、有失望、有懊惱;亦會有喜悅、有驚喜、有期盼....等情感,但我們要明白一點,這些情感都是我們自己賦予的,「當下」只是一件件事實呈現在我們的眼前,既然在事實面前,情感是我們自己添加上去,那麼我們就可以有很多不同的選擇,所謂「活在當下」,就是我們有選擇地、自主地演繹在我們面前的「當下」,添上不一樣的情感色彩,我們才是我們人生紀錄片的導演。

 

 

 

關於作者 James 莫漢輝
哲學碩士(社會學)
資深青年工作者、註冊社工、資深培訓導師,專長領袖培訓、公民教育、政策分析等,以及營運網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