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母親的盛典

在香港,母親節還真算是件大事,很多乖仔乖女早早做足準備,只為獻給母親快樂的一天。

從來歌頌偉大母愛都是人類天性,在母親節還未確立的歷史長河裡,古希臘人藉著向眾神之母 -- 宙斯的母親莉婭的獻祭和舉行派對,長達三天之久,表達對母親的尊敬。

現代母親節,起源於1876年的美國。當時全美均在悼念南北戰爭的死難者,一位名為查維斯夫人的母親在教會裡作國殤紀念日演講,當她說完了戰爭中各種家庭離散的故事後,她感慨祝願:「但願在某處、某時,會有人創立一個母親節,紀念和讚揚美國與全世界的母親。」

及後查維斯夫人逝世,其女安娜.查維斯為紀念母親在宣揚為母者偉大無私的愛,促請美國政府訂立母親節。1913年,美國政府終於如其所願,將五月第二個星期日訂為母親節。人們亦將安娜母親最喜歡的、象徵純潔的白色康乃馨定為屬於母親的花。

中國就沒有這樣的說法了,傳統文化強調母愛的細膩與長久,畢竟母親不會只有兒童節才愛子女,子女也應該不問時候敬愛母親。縱然如此,我還是覺得母親節是有價值的。平常時候,當然盡力孝順母親,到了母親節,就應該當成是歌頌媽媽的盛典,與她好好慶祝一番!

借此祝天下所有媽媽母親節快樂,歷經過去艱辛的兩年,衷心希望大家平安健康、幸福美滿。

 

 

 

關於作者 潘以安
中文碩士
前DBC數碼電台監製、節目主持、專欄作家,資深演講導師、企業形象顧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