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

英雄之旅

英雄電影當道,一齣接一齣,樂此不疲,到底是我們都渴望獲得英雄拯救,還是人人均想當英雄呢?

英雄電影推陳出新

 

在一般人心目中,英雄總是擁有超凡能力的人或神,能夠拯救大眾於水深火熱之中,並能與惡勢力對抗,為人類帶來新的希望。

看英雄電影時,不難發現,自己會從獲拯救的情節中得到慰藉;在主角成功擊退敵人而受萬人敬仰的一幕中取得快感;但論最能觸動人心的,往往並不是眩目搶眼的視覺特效,而是主角重新尋覓自我的「英雄之旅」。

「英雄之旅」的槪念由美國神話學家約瑟夫·坎伯(Joseph Campbell)在其著作《千面英雄》一書中提出,他分析了世界各地的神話故事,綜合出一個英雄踏上旅途與轉化過程的敘事結構;簡單來說,是一場由啟程、啟蒙和歸返組成的三幕劇。

《千面英雄》書籍封面(網絡圖片)

 

啟程

英雄在平凡世界中獲得呼召,他未必願意跟隨這個啟示,但在師父或同伴的幫助下,突破界限進入未知或非常世界。

 

啟蒙

在非常世界中,英雄需要單獨或在盟友的協助下,面對艱巨的任務或試煉。當到達「洞穴最深處」或最危險的情勢中,他會經歷重重折磨,並必須直視內心深處的恐懼,才能克服自我,戰勝敵人,走出困境。在旅程中,英雄會重新審視自己,最終有所覺悟。

 

歸返

英雄獲勝後將會取得「寶藏」、「獎賞」或「萬靈丹」,他可能會為了同伴或大眾的利益而使用。雖然他會歸返平凡世界,但由於已克服了內心的恐懼,對人生會有了新的看法。

 

「英雄之旅」槪念圖(網絡圖片)

 

我們未必擁有超凡的能力,但內心必定會有所恐懼,而「英雄之旅」,正正帶領我們直視這些恐懼,並設法去克服戰勝它,因此才能令我們心生共鳴。

此際不妨細察自己的恐懼,哪怕只是害怕在人前演說、擔心應付新事物、羞於向人表達心意,也可以感受內心的召喚,向未知的「非常世界」出發,來一場小小的「英雄之旅」吧。

你也可以展開「英雄之旅」

 

 

 

關於作者 CK
多媒體創作人,「過好生活系」研習生,喜歡以文字、音樂、影像記錄所思所想,冀望有你共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