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情

香港動植物公園 (一)

香港動植物公園本身就是一個歷史寶藏。

香港動植物公園於1871年落成並開放給公眾遊覽,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公園,佔地5.6公頃,而公園的所在地於1841年至1842年曾是港英政府總督官邸的一部分,而當時的總督亦是香港的三軍總司令,所以有「兵頭」的俗稱。因此,公園又俗稱為「兵頭花園」。

公園於成立初期的名稱為「香港植物公園」,其後動物的展品日漸增加,公園於1975年正式更名為「香港動植物公園」。2021年是它的150周年紀念,奈何因疫情關係,很多慶祝的活動都要取消,而相關的展覽亦只能在網上進行。

香港動植物公園150周年紀念

 

公園的歷史寶藏就從入口開始。它的主要入口位於上亞厘畢道,門口有六條石柱,其中一條石柱刻有「OLD BOTANIC GARDENS」字樣,石柱的後方是花崗石台階。這六條石柱及其後方的台階是園內現存歷史最悠久的歷史構築物之一,於2021年被評定為一級歷史建築。

香港動植物公園主要入口石柱及台階

 

由六條石柱進入,走過台階,便見到華人紀念碑。此碑於1928 年 5 月 6 日由時任港督金文泰爵士揭幕。紀念碑是一座以花崗石建造的牌樓,原為紀念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殉難的華人而建,故刻上「一九一四至一九一八年」等字樣,後來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被破壞。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刻字修改,以紀念在兩次世界大戰中的華人殉難者。拱形的額枋刻有「IN MEMORY OF THE CHINESE WHO DIED LOYAL TO THE ALLIED CAUSE IN THE WARS OF 1914 - 1918 AND 1939 – 1945」的英文字樣,一對石柱則分別刻上「紀念戰時華人為同盟國殉難者 一九一四年至一九一八年」及「紀念戰時華人為同盟國殉難者 一九三九年至一九四五年」的中文字樣。這座紀念碑是現存香港歷史最悠久的華人紀念碑,同樣於2021年被評定為一級歷史建築。

香港動植物公園華人紀念碑

 

再向前走,左手邊有一花崗石台階通往噴水池。1930 年代,港英政府持續擴展供水系統以應付人口增長而帶來的需求。為了供應食水予中區一帶,公園內的噴水池平台地基下便需要興建配水庫,現稱「動植物公園食水配水庫」。在 1931 至 1933 年間,由於興建了新配水庫,原有的噴水池及平台便需拆卸升高及重建,便興建了這道花崗石台階。此台階於2021年被評為3級歷史建築。

香港動植物公園通往噴水池平台台階

 

公園噴水池下建有配水庫,我們從何而知?現找尋答案,你就需要暫時離開公園,走到在上亞厘畢道的禮賓府正門,望向對面的山坡上,你會見到一個拱形隧道入口,這裡就是香港動植物公園食水配水庫的隧道口,在隧道入口的頂部,你會見到刻有 「HKWW 1931-33」的字樣,正是「香港水務 1931-33 年」的縮寫。此配水庫仍然在運作中,隧道口的狀況亦保存良好,見證了戰前中區的水務歷史,因此,在2021年被評定為3級歷史建築。

香港動植物公園食水配水庫隧道口

 

 

交通資訊:

有多條港島巴士及小巴專線會途經香港動植物公園,但我建議乘搭港鐵在中環站K出口,沿花園道直上,途中你還可以欣賞多項歷史建築;又或者你可在金鐘站C1出口,順路遊覽香港公園,內裡有指示牌帶你到香港動植物公園。

 

 

 

關於作者 James 莫漢輝
哲學碩士(社會學)
資深青年工作者、註冊社工、資深培訓導師,專長領袖培訓、公民教育、政策分析等,以及營運網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