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情

香港動植物公園 (二)

香港動植物公園,不愧當年有「兵頭花園」之稱(「兵頭」指當時的港督)。就算是今日,若你細心留意,路旁的路燈、有動物雕像的石椅、休憩亭園中歐陸設計的桌椅,每一件擺設,都精心構思,與公園的歷史及主題十分配合。

路燈

 

悠閒坐椅

 

亭園休憩桌椅

 

上文提及於1931至1933年間,香港動植物公園在原有的噴水池位置興建了食水配水庫,因此噴水池需要拆卸及加高地台,此外,亦需要另外興建一個花崗石台階,連接華人紀念碑及噴水池。台階後來被評為3級歷史建築。

現時遊人看見的噴水池是於2010年重建而成,公園原有的噴水池是建於1864年,在公園開放之初已設於園內。原噴水池直徑約六十呎,中央的柱式分層裝置從英國運來,高約二十呎。時至今日,噴水池仍然是香港動植物公園的重要地標。

香港動植物公園噴水池

 

若你繞池一周,你會見到一句英文銅字寫道:「Here lies the rainbow for wishful thinkers」,中文翻譯為「這裏為許願者埋下一道彩虹」。是由本地的藝術家李卓媛於2020年創作。人喜歡在水池許願,透過許願折射心裡的期盼,縱使每個許願者都明白願望大多數都未必能成真,但只要有願望、有期盼,那怕願望只像陽光在雨後拆射的「彩虹」般一縱即逝,人才有動力面對人生的總總挑戰。

這裡為許願者埋下一道彩虹

 

噴水池面向小食亭的左手邊有一台階引領遊人到英皇佐治六世銅像觀賞。這銅像於1958年豎立於香港動植物公園,以紀念香港開埠一百周年(1841至1941年)。銅像現時的位置原設有香港第七任港督堅尼地爵士(1872至1877年在任)的雕像。由於他在任期間政績卓越,公園特設銅像向其致敬,可惜該像已於香港日佔時期(1941至1945年)被運往日本熔掉。

香港動植物公園英皇佐治六世銅像

 

銅像面向噴水池的左手邊有一條小路引領遊人到達香港現存歷史最悠久的鑄鐵涼亭:「前演奏台」,於2021年被評為1級歷史建築。此台建於1866年,原作軍樂團在此演奏之用,可惜其空間不足以容納整個軍樂團,因此已停止作演奏之用,改為供遊人作避雨亭。「前演奏台」是八角形設計,地面的花崗石亦按八角形鋪砌,亭頂由八條鑄鐵支柱及八個築於柱頂的鑄鐵托架支撐,托架兼備功能性及裝飾性,整個構造,造工精巧。雖然原有的亭蓋於 1949 年或之前由尖頂改建為平頂,惟這構築物的整體狀況仍然十分良好。

香港動植物公園前演奏台

 

 

交通資訊:

有多條港島巴士及小巴專線會途經香港動植物公園,但我建議乘搭港鐵在中環站K出口,沿花園道直上,途中你還可以欣賞多項歷史建築;又或者你可在金鐘站C1出口,順路遊覽香港公園,內裡有指示牌帶你到香港動植物公園。

 

 

 

關於作者 James 莫漢輝
哲學碩士(社會學)
資深青年工作者、註冊社工、資深培訓導師,專長領袖培訓、公民教育、政策分析等,以及營運網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