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

調節

有沒有試過想做一件事,但左思右想還未找到做到最好的方法,一直遲遲不肯動手呢?

也許是「完美主義」作祟,不希望動手做出不合乎理想的事物;也許是信心缺缺,懷疑自己有沒有能力做好,不動手就不用面對自己的不足。

無論是想一蹴而就,還是自我懷疑,似乎也忘了, 一切也是可以調節的。

我們不用一做就一百分,只要肯踏出第一步,哪怕只有三十分,亦可通過不斷學習、練習、修正,慢慢調節至更佳的表現。

雖然有些性格和能力或許是天生的,然而面對自己的不足,只要保持「成長心態」,相信可以通過後天努力而改變,其實性格和能力也是可以逐漸調節的。

有時面對身份的轉變,如升學、轉職、升格為人丈夫、妻子、父母,或者回復單身,都是「斷崖式」般發生,著實令人難以適應,這時候,請不用強迫自己甚麼也立刻駕馭自如,不妨給予自己空間,慢慢調節,學習所需要的心態和能力,這樣更能順利過渡至新的身份。

一見鍾情、一拍即合亦是罕見之事,人與人的相處往往需要溝通、了解、磨合,就像收音機調頻一樣,透過互相調節,才能找到一套適合彼此的相處模式。

情緒不可能永遠一致,亦不會常常心花怒放,總會有高有低、有悲有喜、有怒有驚、有愛有恨,只須學懂覺察,並作出自我調節,達至動態平衡,就能回復平和的心境

只要意識到自己有調節的能力,容許自己有失敗、做得不好、錯失良機的時候,即使有起有伏,仍相信一切都在調節的過程中,大概就能邁向自己心目中的理想狀態。

 

 

 

 

關於作者 CK
多媒體創作人,「過好生活系」研習生,喜歡以文字、音樂、影像記錄所思所想,冀望有你共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