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情

坪洲環島遊(三)

坪愉徑位於坪洲北面,是坪洲家樂徑的一部分,於2008年建成,坪愉徑連接大利島坪利路與坪洲的東灣。

從大利島經坪利路的步行大橋回到坪洲左邊「坪愉徑」的指示牌開始,沿海邊的步道而行,沿途設有觀景的涼亭,可遠眺大嶼山愉景灣一帶的優美景色。

 
 坪愉徑
 
 
坪愉徑沿途的觀景涼亭
 
 
坪愉徑的沿海步道
 

走到「釣魚公觀景亭」,遊人可見遠處有一怪石,走下沙石灘,近距離觀賞,你可見到一個貌似人面的岩石,相隔約30米有一貌似魚竿的竹枝,此乃坪洲出名的打卡熱點 - 「釣魚公石」。

 
 釣魚公觀景亭
 
 
釣魚公石
 

打卡後回到「釣魚公觀景亭」,再向上走,便是坪洲的發射站,負責提供適當廣播頻率予商業電台、香港電台及新城電台。走過發射站,繼續沿坪洲家樂徑通往坪洲東灣。

 
坪洲發射站 
  

東灣正是坪洲外貌凹入去的海灣,是坪洲一個比較大的沙灘,這裡設有水上活動的設施。從東灣外望,可遠眺大、小交椅洲及港島的景色。

 
坪洲東灣沙灘(遠處是坪洲最高的山 – 手指山)
 
 
 東灣可遠眺大、小交椅洲及港島的景色
 

東灣有一間香火鼎盛的「龍母廟」,又稱「悅龍聖苑」,已有30多年歷史。廟內擺放了一尊龍母像和龍母御用的龍床。傳說初生嬰兒於龍床上躺一躺,便可保快高長大。

 
 龍母廟(悅龍聖苑)
 

參觀完「龍母廟」,可在旁邊的志仁街,經志仁里回到坪洲主要的街道 - 永安街。當你走到志仁里,這裡有一間被古物古蹟辦事處於2010年評為二級歷史建築 – 坪洲公立志仁學校的校舍。它是坪洲首間學校,由村民捐款及政府資助下於1935年建成。日佔時期,學校曾經停辦,戰後學校收生率不斷增加,學生人數盛極一時,現時已停辦。

 
坪洲公立志仁學校
  

 

交通資訊:

渡輪:中環6號渡輪碼頭

 

 

關於作者 James 莫漢輝
哲學碩士(社會學)
資深青年工作者、註冊社工、資深培訓導師,專長領袖培訓、公民教育、政策分析等,以及營運網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