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

心湖

湖,是內陸窪地中相對靜止、有一定面積、不與海洋相接的水體;心湖,大概就是內心積累了記憶、情感和想法而較為平穩的一隅。

心湖沒有太多波瀾,水平如鏡,倒映出我們對自己的看法。

也許我們擁有一座如美國作家凱羅爾(Garrison Keillor)筆下小說中的神奇小鎮「烏比岡湖」,那裡「所有女子都強勢、所有男子都英俊、所有兒童都比普通優秀」,我們看著湖中的倒影,自覺整個人或某些方面是比他人優越的,散發出過人的自信,有時更會自以為是而不自知。

也許我們的心湖長滿了茂密的水草,湖面只能看到幽幽的倒影,我們總覺得自己不如人,自信缺缺,甚至陷入自卑之中。亦可能被湖邊的樹林和山谷所影響,不自覺讓「刻板印象威脅」起了作用,因為社會或他人對某些身份的一些成見,如男生應該怎樣、女生應該怎樣、40歲的人應該怎樣等,而自我設限並自我預言,令自己變成他人期望的樣子,因而抹殺了自己潛藏的可能。

也許在受到威脅、遭遇失敗或自尊心受損時,我們會向心湖丟進一塊石頭,擊起波瀾漣漪,為保持自我感覺良好與維護自尊而進行「自我拉抬」,讓自己認為比一般人優越、可控制事情結果的能力提高,並有更佳的運氣而不會成為承受惡果的一群。

當我們到訪自己的心湖,不妨好好打理疏導,令湖面能倒映出自己較為持平的面貌,然後靜心細賞,盡量善用自己的優勢,在現實中描繪出賞心悅目的風景。

 

 

 

關於作者 CK
多媒體創作人,「過好生活系」研習生,喜歡以文字、音樂、影像記錄所思所想,冀望有你共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