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

起起伏伏

說好要瘦身,決意清簡飲食一段日子,卻一時受不住誘惑,吃了油膩的炸物,快感過後,頓感前功盡廢,自責難堪。

我們定立了目標,全心投入,總以為能直線抵達,即使沒想過一蹴而就,也會期望能循序漸進,殊不知,過程卻是起起伏伏,有時更彷似與目標背道而馳,教人失望之下半途而廢。

放眼運動員,他們堅持恆常刻苦鍛鍊,誓要在比賽場上獲得佳績,但就算他們如此努力,亦未必能做到每天也有進步或維持在高水準狀態,而會因著環境、生理和心理等因素,影響表現,甚至可能會失手。

朝向目標是條筆直大道實屬想像,起起伏伏曲曲折折才是現實常態,既然我們沒法改變,那麼唯有學習接納。

接納儘管我們竭盡全力,亦會因為外在因素而表現未如理想;接納即使天時、地利、人和,也會因為身心不在狀態而成績差強人意。

在戒除惡習時,難免會忍不住破戒;在實踐目標時,少不免會頹喪躲懶;在修心養性時,仍會因煩躁而發脾氣。

重蹈覆轍時,我們需要覺察,但毋須過分自責,明白這是邁向目標必經的過程,不妨效法運動員永不輕言放棄的體育精神,大方地從失手中學習,只要整體而言是在進步,即使間或起伏,亦無阻實現理想的決心。

 

 

 

關於作者 CK
多媒體創作人,「過好生活系」研習生,喜歡以文字、音樂、影像記錄所思所想,冀望有你共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