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情

南區遊踪 (三)
麗海堤岸、苗鍾徑

又是向左走,還是向右走的抉擇。

在淺水灣花園,走過三個《張愛玲香港之旅》的裝置藝術,補拍了上回《南區文物徑(淺水灣段)》的一件藝術裝置,一張圓桌,桌上擺放著張愛玲的照片,桌上及地下遺留一些子彈,代表她19歲來港求學的時期,正值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拉開序幕。

淺水灣花園

 

《張愛玲香港之旅》的藝術裝置

 

向下走到海灘道,向左走,就是淺水灣的天后廟;向右走,就是麗海堤岸路,我選擇了向右走。沿海灘道行至麗海堤岸路轉左,展開海濱漫步之旅,由淺水灣,經深水灣,行至香港仔的海洋公園。

向右走:麗海堤岸路

 

在麗海堤岸路的入口設有一臨海公園,讓遊客可一覽整個淺水灣泳灘的景色。沿著麗海堤岸路的步道而行,你的左手邊就是熨波洲,英文名稱為 Middle Island,未知是否因其位於淺水灣及深水灣中間的緣故。

麗海堤岸路的臨海公園

 

淺水灣泳灘

 

麗海堤岸路

 

熨波洲

 

一直往麗海堤岸的步道前行,沿岸都會看著熨波洲及南朗山海洋公園的吊車及山上的機動遊戲。進入深水灣的路段,遊人可見大小遊艇、風帆在海上停泊,夕陽影照著船上的桅杆,別有一番風味。再去前行便可到達深水灣泳灘。

麗海堤岸

 

深水灣的夕陽

 

遠望深水灣泳灘及苗鍾徑

 

深水灣泳灘

 

經過深水灣泳灘,接回香島道,很快就會見到另一條海濱棧道苗鍾徑(Mills & Chung Path)的入口。此徑是在1980年代香港電燈公司和政府商討安裝黃竹坑至舂坎角的電纜而設。英文名稱是紀念當時代表電燈公司和地政總署作安排商討的Patrick Chung及Tim Mills兩位先生。

苗鍾徑(香島道入口)

 

沿途望著海洋公園來回南朗山的吊車,最後的「彩蛋」是要登上一條長長的樓梯,之後接回香島道,經過香港鄉村俱樂部,很快便可到達海洋公園,南區海濱的淺水灣、深水灣的旅程便完成。

苗鍾徑沿途望著南朗山

 

苗鍾徑(往海洋公園方向的出口)

 

香港鄉村俱樂部

 

海洋公園

 

港鐵海洋公園站

 

整段旅程一個多小時便能完成,是闔家歡的郊遊路線,亦適合熱愛跑步的朋友。

 

 

交通資訊:

小巴:綠色專線小巴40及40X

巴士:6、6A、6X、63、65、66等

港鐵:南港島線海洋公園站

 

 

 

關於作者 James 莫漢輝
哲學碩士(社會學)
資深青年工作者、註冊社工、資深培訓導師,專長領袖培訓、公民教育、政策分析等,以及營運網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