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

乍暖還寒

處於冬春更迭之際,天氣乍暖還寒;一時熱得宛如盛夏,一時冷得彷似隆冬;穿上厚衣,不一會兒便汗流浹背;脫去外套,忽爾又刮起刺骨寒風;實在教人手足無措。

經歷了連續幾天冷暖交替,大概也學聰明了,懂得穿著透氣的裡衣,外加輕盈的羽絨;少了厚衣阻隔,羽絨更能保暖,熱了脫下來,也方便收納。

人生難免亦有乍暖還寒的日子;事情本來向好,突然卻向壞發展;不再抱有希望,忽地又步入佳境;繼而反反覆覆,心情也隨之起起伏伏;正如宋代詞人李清照所言:「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在順逆間不停擺盪,有時比身處低潮,更令人坐立難安。

樂極生悲、否極泰來、福禍相依,古人彷彿早已看透了人生的起伏,勸誡世人別在順遂時過分沉醉自傲,也別在低谷時徹底放棄希望。

儒家推崇中庸,主張人要維持中正、平和,喜怒哀樂不可太過,過怒則需樂,過樂則需禮,守禮在乎敬,只有懷著對世事萬物敬重的心,方可調節過分的情感,合乎中庸之道。

世事、際遇、情緒,本來就難以平坦如直線,而是像心電圖般,必然有起有伏,這樣才是生命的跡象;只是不論是高是低,太超過了就會對身心造成傷害。

學習覺察自己的狀態,尋找合適的方法,以「不傷人、不傷己、不破壞」的原則來紓緩情緒,疏理困惱,即使處身乍暖還寒的時刻,也懂得怎樣為自己身心保持常溫,然後按著自己的步伐,不慌不亂地繼續前行。

 

 

 

關於作者 CK
多媒體創作人,「過好生活系」研習生,喜歡以文字、音樂、影像記錄所思所想,冀望有你共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