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

「虎」盡甘來?

虎年來到尾聲,回望這一年的日子,是如虎添翼、虎頭蛇尾,還是虎落平陽呢?

虎,地球上最大型的貓科動物,在華夏文化中,象徵健壯、威猛、敏捷,堪稱百獸之王,常與龍並稱,龍精虎猛、臥虎藏龍、龍騰虎躍,均為具褒意而常用的成語。

作為食物鏈的最高層,在森林中稱王稱霸,老虎理應過得愜意快活,然而隨著棲息地被過度開墾、遭受人類捕獵,野生虎由20世紀初時約10萬隻,急跌至12年前不足4千隻,已成為頻危絕種動物,儘管首次老虎峰會後多國合作努力保育,野生虎至今僅存約5千多隻。

即使是雄壯威武如虎,原來也躲不過身陷困苦。

巧妙之處,「虎」與「苦」在粵語中是同音的,「虎虎生威(風)」,如今聽起來卻可能變成「苦苦生威(逼)」,相信大家在虎年中,不多不少也吃過一些苦吧。

苦苦,即身心承受之苦;過去一年,不少人也曾染疫,不但身體痛楚不適,心靈也因為隔離和擔憂而備受煎熬。

離別之苦;不論因疾病意外而離開人世,或各奔前程而分隔異地,這一年有些人已沒法如往昔般共對相處,難免會心生悲痛落寞。

求不得之苦;反覆的疫情,令人手足無措,以往平常的事,這年間變得難如登天,孩子沒法實體上學,食肆商店無法開業,想賺取生活費卻沒法工作,彷彿一些基本的生活所需,也求之不得,猶如身陷泥沼,進退失據。

我們的味覺對苦非常敏感,一碰到苦味的食物就極為抗拒,但古語有云:「苦口良藥」,有時不得不忍住難耐,吞下苦藥,才能調理好身子。

虎年將盡,防疫措施已大大放寬,各行各業也逐漸復甦,是否能苦盡甘來,我們尚未有答案,但仍可懷著祝願,祈求這一年吃過的苦,能練就柔韌的心,即使未能如意,亦懂得苦中作樂。

 

 

 

關於作者 CK
多媒體創作人,「過好生活系」研習生,喜歡以文字、音樂、影像記錄所思所想,冀望有你共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