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

不落俗「兔」

兔年剛至,相信大家已聽了不少以「兔」為名的恭賀說話,「兔」氣揚眉、鴻「兔」大展、奮發「兔」強、「兔」來運轉⋯⋯兔成了今年的主角,牠會為我們帶來新景象嗎?

兔,擁有靈敏長耳、超強嗅覺、兩顆標緻的大門牙、柔滑的毛、短小的尾巴、彈跳力高的後腿,予人純潔、聰明、敏捷、可愛的印象。

小時候功課做得好,就會獲得代表「讚賞」的白兔圖章;童話故事裡,兔子通常也是聰睿機智、活潑可人的角色;在中國傳統文化裡,兔象徵幸運、福氣;而在西方文化中,兔則有朝氣、復活的含意;更有電池品牌以兔作為吉祥物,喻意持久活力。

要動如脫兔,原來也要承受代價;為了令體重減輕,快速彈跳躲避捕獵者,兔子的骨架十分輕巧,卻因而變得脆弱,稍一不慎便容易骨折,復原亦較為困難。

兔子生性敏感,很容易因為氣候變化、換環境、換食物、有新兔子加入等而受驚緊張,甚至拒絕進食、反常或生病。

不說不知道,其實兔子不止有兩隻大門牙,還有一雙藏在後面,方便細嚼食物;而兔子的門牙會不斷生長,需要經常磨牙來維持適合的長度。

當我們發現一隻兔子,則意味著附近也有其他兔子;兔是群居動物,但領域意識卻很強,各自保留空間,相對獨行獨斷。

兔年運程如何,我們只能推測;不過可以從兔子身上學習接納自身的脆弱,增強彈性;對世界保持敏銳,卻不忘好好照料自己;不論年紀,用心打磨技能;並在世俗中,堅持保留自我;相信在新一年,你我也能過得不落俗「兔」。

 

 

 

關於作者 CK
多媒體創作人,「過好生活系」研習生,喜歡以文字、音樂、影像記錄所思所想,冀望有你共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