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

想像成真

「年紀不小了,就別那麼多幻想吧!」

人大了,成熟了,要腳踏實地沒有錯,過度不設實際的幻想當然不可取,但因而扼殺了自己的想像力就十分可惜了。

愛因斯坦說:「想像力比知識重要。」

知識大多是由經驗累積而來,經驗必須通過感官來吸收,而想像卻是在心靈中運作,可以超越經驗,也可連結感官,為事物賦予意義。

不少物理理論其實是透過「想像實驗」推論而來,就如愛因斯坦十多歲時,就想像自己乘著光線旅行,因而構想出光移動速度是有限的理論,後來經過驗證,計算出光速一秒可以環繞地球七圈半,令世人對宇宙定律多一分了解。

想像力是推動人類發展的重要能源。人類想像如雀鳥在空中飛翔,因而發明了飛機;想像即使分隔異地也能互相對話,因而發明了電話;想像有機器能自動運算,因而發明了電腦;不少現代人必不可缺的用品,也是先有前人的想像,經過試驗實踐,才能化成真實的產品。

想像力更有助我們實現目標。意象訓練已廣受運動員應用,以有系統的情境想像,令自己猶如置身於運動場上進行比賽或鍛鍊,從而提升技巧、改善策略。科學實驗證明,由於意象訓練能刺激實體訓練時大腦活躍的部分,所以能達致相似的鍛鍊效果,令運動員可避免過度鍛鍊對身體造成的負荷,同時打破了訓練所需的場地器具等規限,更有效增加訓練機會。

除了體育運動,意象訓練也廣泛應用於音樂、藝術、表演等界別上,例如著名大提琴手馬友友,坐飛機時沒法手握大提琴,也會想像拉奏時的情境,令自己能保持練習,為真實表演作好預備。

大家不難發現,孩提時代的想像力是最強的,因為那時對世界認識未深,沒有太多限制,從孩子的繪畫和說話中,可找到不少打破常規的事物,是成人無法想像的,充滿童趣之餘,亦往往能帶給我們新的啟發。

雖然我們長大了,對世界現實認識多了,少了年輕時的天馬行空也在所難免,但也別忘了繼續善用想像力,想像自己理想生活的模樣,堅持一步步努力實踐,說不定有一天就能想像成真呢。

 

 

 

關於作者 CK
多媒體創作人,「過好生活系」研習生,喜歡以文字、音樂、影像記錄所思所想,冀望有你共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