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

心靈軟墊

繼「安靜離職」(Quiet Quitting)後,職場上又出現了另一個新名詞「工作軟墊」(Carrer Cushioning)。

「工作軟墊」相對「安靜離職」的想法較為積極,它並不是「只做本分」,也不是「騎牛搵馬」,更不是「腳踏兩船」,而是面對變幻莫測的職場,預先做好一個「軟墊」,即使忽然失去工作,從事業中跌下來,也能有所承托,不至於受重傷,仍有力氣站起來,重新出發。

「軟墊」可由不同的成份組成,例如增強自己的專業知識,提升個人軟技能,擴闊人際網絡,維繫良好關係,在個人社交網絡撰寫專業文章,祝賀獲得新工作的朋友並探問其轉職成功的要素,儲蓄足夠半年以上的生活費等;在專注發展目前事業時,同步未雨綢繆、積穀防饑。

人生無常,福禍相依,「軟墊」這個概念其實也適用於心靈之上。

生活順遂時,盡情享受,但不忘為自己萬一遇上情緒低潮而預先作出準備。

多認識自己的情緒和對事物的反應,觀察自己的行為模式,並告訴自己,我對自己的情緒行為是有掌控力的,即使碰上壞心情,也不至於墮進深淵。

對人生充滿期望,但也盤算好要面對最壞的情況,唯有想像過一敗塗地、莫名失去時該如何自處,即使不幸遇上也不會歇斯底里。

學習不把所得一切視為理所當然,常懷感激之心,即使失去了,卻會著眼於曾經相伴的日子,減輕撕心裂肺的痛楚。

培養有效紓緩情緒的習慣,尋找能夠協助自己重新振作的方法,即使心靈忽然蒙上陰霾,也懂得為自己點燈開路。

抱最大希望,作最壞打算(Hope for the best, prepare for the worst)也許就是「心靈軟墊」的最佳演繹。

但願你我也懂得製作適合自己的「心靈軟墊」,就算不幸掉進情緒低谷,也能軟著陸,抖擻精神,悠然起步。

 

 

 

關於作者 CK
多媒體創作人,「過好生活系」研習生,喜歡以文字、音樂、影像記錄所思所想,冀望有你共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