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

「一把年紀,還食古不化!」

彷彿到了一定年齡,擁有相當歷練,理應能將世事看化。

但如要步入化境,似乎難以一蹴而就,除了歲月洗禮,還要看各自造「化」。

「消化」
事情發生了,需要及時處理,但也不用總是囫圇吞棗,可以的話,就給點時間自己好好消化一下,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疏理複雜糾結的情緒,思考事情對自己的意義,待消化了才作出抉擇,就可避免大多被衝動和偏執左右的惡果。

「化解」
我們總希望事情按自己的想法發生,但往往事與願違。堅持己見,強逼他人遵從,難以令人心悅誠服;作出妥協,放棄自己的想法,卻又感到委屈不憤。在全勝和全輸之間,我們可否找到彼此的共通點,商議共贏的方法或可互相讓步的空間,從而化解衝突呢?

「轉化」
擇善固執是好事,過分偏執卻會桎梏成長。遇上不如意事,竭盡所能也無法改變,心有不甘是人之常情。但與其死纏不放,不如將這份經歷和體會視作一面鏡子,反映出自己重視甚麼,處事方式有何優劣,再轉化成寶貴經驗,下次碰到相似境況便可作參照;亦可將經驗昇華成與人分享甚至創作的素材,為他人帶來啟發和共鳴,說不定自己在過程中也會倒過來給治癒呢。

「化學」
人很化學,這一秒還健健康康,下一秒便可能病倒離世,人生無常,想通這一點,再硬的頸也會軟化,再看不順眼的事也無謂糾纏,只會專注於自己珍視的人和事之上;人很化學,自己與自己、人與人之間能迸發出不同的化學作用,只要不固步自封,常抱著一顆好奇心,探索令自己積極的火花,相信生活會更有趣味。

化,並不是對世事不再在乎,而是多了一份智慧去消化、化解和轉化,少了一份因偏執而帶來的勞累,生活就會變得更自在。

 

 

關於作者 CK
多媒體創作人,「過好生活系」研習生,喜歡以文字、音樂、影像記錄所思所想,冀望有你共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