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

快慢活

這是一個快活的時代;這是一個慢活的時代。到底我們該快快活,還是慢慢活呢?

隨著科技日益進步,本來耗時的事情變得瞬間可達。交通工具大大縮短通勤時間,網絡科技令通訊交流變得即時,快餐速食琳瑯滿目,快速時裝隔星期推陳出新,就連娛樂看片也縮短至以秒數計算,首3秒沒法吸引觀眾就會被無情滑走,名副其實是浮光掠影、走馬看花。

我們都彷彿深感人生苦短,只有快快地活,才能令人感到快活。

但當一切也在加快,想要的東西就得馬上擁有,慢一點也會令人感到煩厭,我們的耐性似乎愈來愈少,性情也變得越來越急躁。

這時候,有人重新提倡慢活:慢慢地體味當下,才稱得上是真正的生活。

慢活就是不用急、不必趕、不要亂,聽從內心,按照該有的節奏,專注做好目下的事情。

慢,才能保持頭腦清晰,減少因快而造成的錯誤;慢,方可沉浸於每個時刻,打開感官,敞開心靈,深入感受,領略真諦。

慢活逐漸成了都市人的時尚生活方式,休閑地品味咖啡、享用美點,到大自然聽風、看海、呼吸新鮮空氣,參與放鬆身心的療癒活動,願意花時間放空、正念、襌修、瑜珈、冥想。

品嚐過多如味精的快活,我們似乎更珍視原汁原味的慢活。

太過著力地生活卻往往不得要領,近年更流行低慾望、Hea(無所事事、隨便)、佛系、躺平、在職離職(quiet quitting)等生活態度,不求進取,但求舒坦。

有時候,慢慢來會比較快;有時候,快快做才可慢慢過活。快活與慢活,大槪如鐘擺一般,需要在兩極之間不停擺動;覺察到活得過快便要慢下來,過於怠慢就要快起來;快慢有致,才能活出生命的節奏。

 

 

 

關於作者 CK
多媒體創作人,「過好生活系」研習生,喜歡以文字、音樂、影像記錄所思所想,冀望有你共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