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情

山頂、薄扶林水塘郊遊樂

2022年8月27日,山頂纜車重新投入服務,令我想到山頂走走,但我怕人多,未有選擇乘坐第六代新纜車到山頂,而是選擇了其他的交通工具。

到達山頂,其中一個最吸睛的建築物必定是凌霄閣。其次的定必是山頂廣場,在廣場外面,正好擺放了已退役的第四代綠色車廂纜車,紀念山頂纜車100周年供遊人拍照留念。

山頂凌霄閣

 

山頂廣場

 

已退役的第四代山頂纜車車廂

 

在纜車車廂擺設的對面,正是於2009年被評定為二級歷史建築的舊山頂餐廳(現為太平山餐廳),根據古物古蹟辦事處的資料顯示,它的前身是山頂纜車公司於 1888 年興建山頂纜車路軌時,供英國工程師工作及休憩的地方。當山頂纜車落成後,該處便移交政府,並於 1901/02 年成為轎子停放處。1940 年代,山頂餐廳在這裡開業。

舊山頂餐廳

 

由盧吉道起步,首先經過一所與山頂纜車有關的建築物,於2010年被評定為二級歷史建築的「山頂纜車有限公司」辦事處,這個辦事處建於 1926 至 1941 年間,原為纜車公司的工作間及總經理之住所。1953 年,公司再加建一層樓房作總經理公寓。

「山頂纜車有限公司」辦事處

 

盧吉道與夏力道組成的環迴步行徑就是俗稱「山頂行大運」的路徑,沿途有多個開揚的觀景位置,遊人可飽覽維港兩岸的景色。

盧吉道的觀景位置

 

維港兩岸的景色

 

由盧吉道行至克頓道公厠,便銜接港島徑1段,走至西高山茶園,可到觀景亭遠望摩星嶺、交椅洲、坪洲、愉景灣等。

西高山茶園(背後的就是西高山)

 

港島最西的山峰:摩星嶺

 

之後繼續沿港島徑1段及留意薄扶林水塘的指示牌而行,最後連接薄扶林家樂徑,便到達香港第一個公共水塘 - 薄扶林水塘。此水塘於1863年落成,當中有6項具歷史價值的水務設施,於2009年被列為古蹟。

沿薄扶林水塘指示牌而行

 

薄扶林水塘

 

其中一個法定古蹟是位於薄扶林水塘道的郊野公園薄扶林管理站,前身建於1860年至1863年的薄扶林水塘看守員房舍。

前薄扶林水塘看守員房舍(現為郊野公園薄扶林管理站)

 

整段路程約2至3小時,主要是平路及下坡路,全程多樹蔭,易行及適合一家大細郊遊樂。

 

 

交通資訊:

經薄扶林道香港傷健協會營地的巴士及專線小巴

 

 

 

關於作者 James 莫漢輝
哲學碩士(社會學)
資深青年工作者、註冊社工、資深培訓導師,專長領袖培訓、公民教育、政策分析等,以及營運網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