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子女不是下屬

不少家長都有試過,跟孩子溝通,覺得困難重重。交帶過的事情、說好的東西,轉個頭,孩子記得三四成已是上天恩賜。家長們不禁仰天長嘆,為甚麼這麼簡單的事情也能出差錯呢?

請放心,遇到這種情況的,您不是唯一。

我們回想一下,我們是經歷了多少課業學習、人際交往,才成為一個大人的?很多時候,我們覺得很簡單的說話,對孩子來說,也很抽象。

我舉個例,「六點前要做晒啲功課」,這句話聽上去非常簡單,無非就是下午六點前要把功課完成,命令句式,沒有歧義,根本不會令聽者誤會。

但是,在孩子的角度裡,並不是這樣的。這句說話有個前提,就是「時間觀念」。

國外有研究指出,即使孩子在大概六七歲時已懂得看時間,但培養出「時間觀念」——即現在大概幾點、做事要看著時間等等——通常都是十三四歲的事情。如果孩子還年幼,他會覺得一小時很漫長,與我們的時間感知有所偏差。

你看,就這麼簡單一句說話,原來也有這種稀奇古怪的細節。我們平常跟孩子的對話裡,都充斥著這種「大人的簡單」。

而有不少家長,很不自覺地以「上司」的角度看待孩子的行為,於是孩子行為稍與指令不同,便覺得完全不可接受。其實我們都要明白,孩子的學習,尤其是行為與理解的學習,都是一個「Try and Error」的過程,放手讓孩子「試錯」,並接納他有錯的空間,更有助於他們的成長。

請記得,他是您寶貝的孩子,不是收錢辦事的下屬。我相信我的讀者都是好上司、好父母,既然本來就會善待員工下屬,那麼對自己的孩子,也請給予更多的愛。

 

 

 

關於作者 潘以安
中文碩士
前DBC數碼電台監製、節目主持、專欄作家,資深演講導師、企業形象顧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