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

小時候特別喜歡在節日要個風車,看著扇葉隨風轉動,心也不禁動起來。爸媽說,風車轉動,喻意將歹運轉成好運,我擔心會倒過來,只敢往同一方向吹動扇葉。長大才知道,福禍相依輪流轉,風車轉運也只是美好的祈願。

好運歹運難以控制,身處歹運時,除了轉動風車,或許也可試試自行轉一轉。

轉身

陷入低潮時,總是諸事不順,彷彿做甚麼錯甚麼,越努力越挫敗。這時候也許需要停一停,看看到底是環境變了、人事不和,還是方法不對,尋找出問題的癥結,才可對症下藥。

如果固有的模式不再奏效,即使痛苦,也得作出轉變。面對毒害身心的人、事或環境,若然盡了力也無法抵抗,別忘了可以選擇轉身離開,有時捨棄才能帶來轉機。假如怎攀也攀不高,或者可轉個方式,在低處稍作竭息,養精蓄銳,他日華麗轉身,說不定能登上更高的山峰。

轉念

若果處身於惡劣環境而無法輕易轉身離去,憑一己之力亦難以改變,那麼或許要學會「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

轉念,以另一角度、廣度、方式,去看待同一人事物,尋找讓自己情緒平伏的狀態,多著眼在機遇,即使無法扭轉局勢,也能不亂陣腳,好好自處。

轉化

歹運或許是一場試煉、一門功課,教我們學懂轉化,就像風能發電的風車,被烈風吹襲,卻能將動能轉化成電能。

除了「化悲憤為食量」(當然不可暴飲暴食,要吃得健康),我們還可將悲傷轉化成詩歌,將惘亂轉化成畫作,將苦痛轉化成故事,將怒憤轉化成奮鬥動力。透過能量轉化,不但可紓緩負面情緒,更可創造出作品或成就,更可能因而為自己製造轉機,走出歹運。

現時過節雖然再沒特意要風車了,但看著路人拿著的風車,隨風轉動,還是會不禁心動,像是在提示自己,就算處身歹運,仍可選擇轉換心情,只要願意自行轉一轉,也許就能加速否極,早日泰來。

 

 

 

關於作者 CK
多媒體創作人,「過好生活系」研習生,喜歡以文字、音樂、影像記錄所思所想,冀望有你共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