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

葡萄・檸檬・老陳醋

葡萄,吃不到;檸檬,被逼食;老陳醋,忍不住呷;心裡,也都是酸溜溜的。心酸,到底可怎樣中和呢?

葡萄
吃不到的葡萄,是得不到的人事物,也許自覺高攀不起;也許扭盡六壬、出盡九牛二虎之力,卻難以觸及;也許錯失時機,已落在他人手中,眼睜睜看著別人吃得津津有味;於是安慰自己,葡萄是酸的,那些人事物並不美好,得不到也沒甚損失,其實心裡仍有一份不甘。

有所渴求是人之常情,全力以赴卻求之不得,繼而自我慰藉,亦無可厚非。只要別讓那道幻想出來的酸味縈繞心頭,濃得腐蝕心靈,或許某天就會覺悟出:那些葡萄可能是甜、是酸、是苦、是鹹,但已與自己一點關係也沒有了,因為仍可追求的人事物多的是,已經擁有的一切更加值得珍惜品味。

檸檬
鼓起勇氣,向人表白、推銷、請求,然而得到的卻是遭硬塞一個檸檬,酸味從嘴巴流進喉嚨再滲入心田;給人拒絕、推辭、否決,心裡確實不是味兒。但請欣賞一下自己的勇敢,如果從不開口問,就會像薛定諤之貓,永遠無法確定答案;開口問了而給拒卻,至少得到一個答案,可以決定下一步該如何走。

當然,檸檬作為主食,實在過酸,但用作配菜或調味,卻能令食物散發出更豐富的味道;如果能為每次被拒搭配上深思細考,相信定能令心靈變得更縝密有層次。別忘了,檸檬有豐富的維他命C和檸檬酸,能增強身體的抵抗力;每多吃一次檸檬,便練就多一分應對回絕的韌力;每一次被拒,都是接近成功多一步。

老陳醋
唐宰相房玄齡受唐玄宗之命納妾,房妻子寧喝「毒酒」也不罷休,喝下後才發現,「毒酒」其實是一杯濃醋,自此便將「嫉妒」比喻成「吃醋」。

親密伴侶將對自己的愛分予他人,就像剝奪了本身擁有的特權,割掉了一塊肉,雖則不會喝下毒酒抗議,但心頭仍會不禁湧出如老陳醋般的酸。

會呷醋體現了你愛對方所伴隨的佔有慾,不希望將二人之間的愛與他人共享,也證明你是重視著緊對方的。醋意襲來,我們大可不必大吵大鬧,更不用酸言酸語酸對方;保持優雅,大方告訴對方你看到的情況和內心的感受,如果對方也重視你,自然會懂得收歛,重回彼此的懷抱。

微酸,能刺激味蕾,開胃消滯,增強抵抗力;濃酸,卻會發出惡臭,嗆鼻刺喉,更可能造成腐蝕灼傷。葡萄、檸檬、老陳醋,只要懂得調配,微微的酸就能為人生增添更富層次感的味道。

 

 

(*部分圖片取自Sina 網頁)

 

 

 

關於作者 CK
多媒體創作人,「過好生活系」研習生,喜歡以文字、音樂、影像記錄所思所想,冀望有你共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