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

失...樂園(一)

上星期六去了位於跑馬地山村道一所於2020年被列為三級歷史建築的法式大宅,業主慷慨,借給保良局推廣社區青年藝術的工作,令歷史建築得以活化。那天觀賞了一班中學生初試啼聲的藝術展覽:《失…樂園 – 五感藝遊之旅》學生藝術創作成果展,聽了幾位中學生細說他們的《失…樂園》故事。

相信近期觸動青少年內心最深處的是:你的好同學、你的玩伴、你的閏密、你的男友/女友忽然對你說:「我下個月要移民了」,你頓時覺得非常失落,因為你預期會失去多年的友誼,你開始想盡辦法希望將這段友誼在千里之外仍能牢固地存活下來。

你明知一個Whatsapp訊息或視訊便能與他/她連繫起來,但你選擇寫信,你認為這才能表達你有多重視彼此間的友誼,亦期盼到時會收到對方的回信;你每日摺幸運星、摺紙鶴,儲滿一盒或一瓶就寄給對方,你還會將你對這份友誼的點滴寫在摺紙上,希望這段友誼能憑著這些小手工讓對方牢牢記住,至少就讓自己不要率先淡忘;你計劃好很多深度遊的路線,期盼著對方回來時可帶對方遊覽開始淡忘的香港情懷。你所做的一切都是因為你希望能保護你們彼此共建但即將「失」去的「樂園」。

以上應該不單是一個中學生的故事,而是你近日在身邊都能聽到的「失…樂園」故事,若你是故事的主人翁,你又會做些什麼去保護這「失…樂園」?

下圖是另一位學生的「失…樂園」故事,什麼事令他瑟縮於一角,下一集話你知。

 

 

 

關於作者 James 莫漢輝
哲學碩士(社會學)
資深青年工作者、註冊社工、資深培訓導師,專長領袖培訓、公民教育、政策分析等,以及營運網台。
上一篇 下一篇